翻着翻着 泪就滴在那本 “旧账”上

2020年06月30日 08:46:46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记忆,珍藏在心中的记忆总是最珍贵的。家住沭阳县城的葛高金,今年63岁了,拥有42年党龄。他家中有一本字帖,扉页的背面粘贴着爷爷亲笔写下的文字,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成为葛高金一家几代人挥之不去的记忆。一本老字帖,一笔笔“旧账”,仿佛把我们带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经过行人要检查,一般凶恶总无差。许多妇女胸襟露,兽性还将侮辱加。”葛高金介绍说,爷爷记录的诗行,揭露了当年日本兵见到漂亮的妇女,不仅叫人家把衣服解开来,还要侮辱人家。这是日本人当时侵略沭阳时的真实写照。

  葛高金告诉记者,他的爷爷葛雪珊是1894年出生的,生前是个私塾先生。当时他们家住在沭阳县西关小学的西边。日本人入侵沭阳后,就驻扎在他们家的附近。所以,他爷爷把当时看到的很多事情,都写在了他留下的这本字帖上。

【掖在心头的记忆 】 翻着翻着,泪就滴在(869833)-20200630084013

  “这是我爷爷留下来的遗物,这本字帖是很珍贵的,在我手里都已经几十年了。”葛高金说,因为保存的时间太长,字帖显得特别陈旧,也不是很平整,上面还有很多虫蛀的痕迹。他爷爷一共写了7首小诗,就粘在字帖的后面。上面还写了从抗战开始到日本投降,爷爷在沭阳看到的一些情景。“这是爷爷留下来的一本抗日‘旧账’,每次翻看我都会热泪盈眶,我会经常用这本‘旧账’来教育我们的后代。”葛高金说,他的父亲去世早,他在农村生活很长时间,后来又到企业当工人,几次搬家,都不会把爷爷的字帖遗落,家搬到哪里,就把它带到哪里。

  第一首是这样写的:“日寇分兵四面攻,城关夜关彻天红,伤心万户无归处,尽在冰天野地中。”接下来写的是:“页页千秋史,中原日寇来,国防军(后两个字缺失),谁是祸之胎。”

【掖在心头的记忆 】 翻着翻着,泪就滴在(869832)-20200630084004

  据葛高金介绍,日军入侵,家国破碎,百姓无家可归,面对这样的情况,百姓该有多么痛心、无奈。日军入侵沭阳后,对被抓的人进行了严厉的酷刑,其中一首诗爷爷这样写道:“宪兵人号活阎罗,经过严刑死更多,最是电流与犬噬,半空悬挂汽车拖。”葛高金解释道:“日本人的宪兵队专门抓好人和共产党的人,抓去之后就要严刑拷打,只要经过他这个严刑,很少有人能够活下来。另外,最可怕的就是电流,就是现在说的电击,还有狗撕咬,有的将人悬挂在半空,再把人绑在汽车后面拖着走。”

  葛高金回忆说,爷爷生前特别珍惜这本字帖。在自己上学的时候,经常要练习毛笔字,可爷爷担心他将这本字帖带到学校去,别的孩子会弄坏,所以从不让他拿走。但他爷爷会经常拿着这本字帖给他讲抗战的故事。“那个时候坐在爷爷的面前,他会给我说这些事情。讲历史的时候,他会教我认字,我那时候读小学,爷爷写字有点潦草,他叫我抄下来,问我能不能背出来,他叮嘱我们下一代不要忘记历史。放学回家见到我之后,爷爷就问我能背上几首?记得多少?”

  因为战争,老百姓流离失所,当时,葛高金的爷爷和很多人一样到外地逃难。他向东逃到了灌云的大伊山脚下,一位姓赵的奶奶看到他爷爷很可怜,就主动给他吃的。一饭之恩,爷爷永生难忘,于是在字帖上也记了下来。“江湖落魄谁亲眼,巾帼能怜自古难,一饭千金恩未报,毕生敢忘大伊山?”

【掖在心头的记忆 】 翻着翻着,泪就滴在(869835)-20200630083954

  经过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日本人投降了。可是家园已是满目疮痍,一片狼藉,国不是当初的国,家也不是当初的家。回首往事,葛高金的爷爷不禁多了几分伤感。“漫云兴到便吟哦,目击盼榆受折磨。倭寇虽降遗恨在,教人怎不泪痕多。国破家亡百业空,诗犹未写泪先红。同仇敌忾千秋事,留取他年播作风。”葛高金说,他爷爷写的这首诗,意思是说日寇虽然投降了,但是给我们中国人带来的创伤,我们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

  字帖上,葛高金爷爷字写得比较潦草,必须仔细看才能认得清。葛高金说,爷爷给他们讲述的抗战故事,一直伴随他的成长。后来,他父亲受爷爷的影响,也主动去参军保家卫国了。“家里这个箱子是我父亲留下的,父亲曾对我说,这个箱子是他当兵时候用的,因为他是文书,在部队期间,一些很珍贵的材料要放在箱子里,随时可以带走。”记者看到,这个箱子很精致,文件放在里面携带真是很方便。

  一本字帖,记录的是一段烽火岁月;一行行小诗,记载的是一段抗战历史。虽然我们已经远离那个硝烟年代,但抗战的精神应该永远长存,并永远被人们铭记。葛高金珍藏爷爷写在字帖上的文字,是爱国主义的延续。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抗战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战争从未被历史遗忘,和平需要所有人珍惜。

  (来源:宿迁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