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用担心找不地方学习啦!共享自习室来了

2020年06月30日 10:03:42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年底,多地考研“占座”的奇葩方式攀上了微博热搜,上私锁、绑铁链、贴恐吓标语等手段引发了网友热议。事实上,考研占座只是考试复习众生相中的缩影。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会计证、建造师证考试、cpa、雅思托福等考试的备考人群同样面临难题,想学习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在家没有自律性,去图书馆占不到座位,去咖啡馆又没学习氛围,不少学生发帖感慨,要是有对社会开放的自习室就好了。俗话说,有需求就有市场。上周末,淮安市出现了第一家由90后创办的共享自习室——“考呗”。

  因需而生,风头正劲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市内大部分高校都没有正常开学,校园处于封闭状态,不少考研、考证的学生没了自习的地方。”考呗共享自习室创始人李露告诉记者,作为淮安市巾帼创业精英人才之一,她从大学时代开始就投身教育创业工作,先后参与创办了考研培训班以及大学生网课辅导平台。多年的教育辅导经验让李露意识到,当下不少学生和参加各类考试的社会人士需要一个准入门槛低,环境品质高的学习场所。李露通过查找资料,参考国内外自习室的成功经营理念,在淮安做了该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新亚国际大厦26楼,记者找到了这间名为“考呗”的共享自习室。轻轻推开大门,记者发现自习室开业第一天就迎来了好几位学生。据了解,自习室目前共设有20张单人座位和2间双人自习室,配备多头充电线、打印机、饮水机等设施,还免费提供咖啡和茶包。置身独立的格子间内,记者看到明亮的灯光和静谧的环境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位收拾好书包,准备结束自习的男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是一位即将升入大四的“考研党”。本打算利用暑假时间留在学校图书馆恶补专业课,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所有的学习计划。“学校去不成,只能在家学习。但床和电视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很难安心学下去。”该男生说,这段时间以来他去过图书馆、咖啡店甚至商场。但这些地方不是没有位置就是距离太远,亦或是过于嘈杂,都不太理想。这两天,他在班级群里看到学校旁边新开了一家共享自习室,价格不贵,一下就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随着公共学习空间资源的日益紧张,共享自习室作为新事物风头正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定位也将逐渐精细化。”李露表示,除了为学生提供学习场所外,下一步她要把目光锁定在上班族身上,在写字楼附近开分店,服务高端人群,并将触角延伸到更多城市。

  扬长避短,持续发展

  “当今社会,公共学习资源稀缺,在快节奏的生活环境中能随时随地独处学习不是一件易事。共享自习室无论在便民生活还是打造学习型社会,发展文化产业的层面来看,都是值得推广的。”淮阴师范学院经管学院教授黄远志认为,共享自习室是在传统公共文化设施之外另辟蹊径,以其个性化、私人化、便捷化的优势丰富了人们学习的方式和选择,一定程度上可以激发人们学习的兴趣,满足人们的学习要求。此外,通过研究共享自习室的经营模式,可以让公众重新注意到以共享自习室为代表的大型高价值共享行业,重振公众对共享经济的信心,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行列中来,不断壮大“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规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最后,从共享自习室的发展现状中,可以窥见到全社会的学习氛围、人们的学习需求与公众的学习热情,进而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前景作出预测、提出建议。“目前,市场上大致有三类文教场所的运营模式。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益性学习场所,以茶吧、咖啡馆为代表的商业性非传统学习场所,还有就是以共享自习室为代表的商业化、专业化学习场所。”黄远志说,相关从业人员可以进一步比较三种运营模式的利与弊,让共享自习室可以扬长避短,获得更长的发展周期与更大的盈利空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