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农民住得好,还要能致富

2020年06月30日 09:37:15 | 来源:江苏学习平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墙黛瓦的两层小楼,古铜色的欧式大门上贴着一幅写有“映日荷花香飘致富路,摇风疏柳绿染小康家”的大红对联格外醒目。“我家花了不到15万元,从80多平米老屋子搬进这160平米的大房子,空调、冰箱、液晶电视、集成灶样样都有,我们庄稼人也过上了小康日子!”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兴桥镇津富新型农村社区邵开全说。

  射阳县委书记唐敬介绍,“射阳把农房改善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龙头工程,坚持以保障住房安全为前提,以提升功能品质为追求,以实现富民安民为根本,扎实推进农房改善‘2.0’版本建设,努力交出乡村振兴的满意答卷。”

  射阳县海河镇旭日集中居住点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老百姓最大的心愿。在建设新型社区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最真实的想法。”盘湾镇裕民村党总支书记房勇介绍,目前,盘湾镇裕民集中居住示范点一期已经建设完毕,居民全部入住;二期正在抓紧建设,已签定拆除协议102户,其中有88户要求进社区安置。

  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射阳全面过细排查22.28万农户的房屋建设年代、安全等级、进城入镇留村意愿等情况,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实行一户一档、一村一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群众无反映。

  “危房拆除之前让群众’五知道‘、建设之前让群众’三选择‘、拆建过程实行‘三公开一监督’……全程透明化地推进农房改善工作,让群众真正安心放心。”射阳县住建局负责人陶晓林介绍道。

  盘湾镇裕民新型农村社区

  此外,射阳县还积极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全面拆除危旧房、空关房,对入镇退宅农户给予经济奖补,同步落实子女教育、医保养老等激励措施,搭建就业直通车,推动农田加快流转,建立县镇房产“超市”,“带户型、带优惠”进村入户算账比选……今年围绕盐城市下达的6500户农房改善任务,射阳已完成3628户、占年任务的56%。

  特庸镇王村新型社区,统一规划的道路旁是蚕茧型的路灯,路两侧栽种着梨树、柿子树等果树,各家各户小洋房旁以白色栅栏划分着“小菜地”,门前空地上摆放着村民搬迁时留下的瓶瓶罐罐,颇具古韵。

  射阳县特庸镇王村村农村新型社区

  “我们在规划设计时充分尊重农村建筑的客观规律,提供10多种户型设计图,以80-140平方米户型为主,集中展示让群众比选。”特庸镇党委书记曹平苏说。

  射阳将改善农房工作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相结合,社区建设实现“六通”“十有”全覆盖,弹性配置便民购物点、快递点、卫生室、幼儿园、爱心食堂等选配服务设施。同时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由群众自主成立业主委员会,社区管理服务人员从社区选举产生,对物业管理经费实行“三个一”,即居民拿一点、村里贴一点、政府补一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负担。

  新型农村社区内,农户正在精心耕种屋前的“小菜地”

  对于53岁的洋马镇贺东村村民吴正霞来说,有着一份稳定收入的工作和一个设施齐全的住房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在流转了20多亩地后,她和丈夫搬进了贺东新型农村社区,也成了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人。“以前种田累死累活,干上一整年,才能挣三四万块钱,现在有固定的工作,收入达到8万左右!”吴正霞一边麻利培育菊花苗,一边满足地说道。

  农民住得好,还要能致富,离不开产居融合。“按照县委‘一产土地连片、二产人员集中、三产服务提质’要求,在布局新型农村社区示范点时,我镇将菊花产业发展与推动强村富民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菊花产业促进三产融合之路,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10年位居全县第一。”洋马镇党委书记王国庆说起发展菊花产业娓娓道来。

  洋马镇贺东新型农村社区的居民在鹤乡菊海现代农业园内找到了“新工作”

  射阳以镇为单位推广“特色产业+”模式,因地制宜打造洋马“药材+”、特庸“蚕桑+”、海河“稻米+”、黄沙港“渔业+”、陈洋“草编+”等产业布局,就地就近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一镇一产业、一点一特色”的产业配套格局已初步形成。

  目前,全县已新建农村新型社区36个,创成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1个、全省首批农房改善示范项目2个。同时,对标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全县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全部高质量改善到位。绿树浓荫夏日长,广袤田野麦穗香。如今鹤乡大地,不断优化的2.0版本新型农村社区里,小康故事正在温情“讲述”……

  (来源:中共射阳县委宣传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