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垃圾分类取得新成效 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在南京召开

2020年06月29日 21:10: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督办会在南京召开。

  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吕凤显、董彩凤等多位代表就垃圾分类问题提出多条建议,引发关注。围绕建议,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84万个小区推进垃圾分类,今年,全省要建成1500个省级垃圾分类达标小区;在垃圾收运方面,全省共配备各类运输车辆4000多辆,建成了大件家具拆解和可回收物分拣中心284座;在末端处理设施方面,全省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1座,日处理能力2.9万吨/日,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位居全国第一。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在加快推进前端分类的同时,还要加快末端处置设施建设,尤其要督促各地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垃圾分类相关设施建设,补齐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飞灰处理等设施建设短板,积极开展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试点。到2020年,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4500吨/日以上,全省县级以上城市基本实现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覆盖。

  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是重要一环。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废旧资源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提高塑料袋、电子废弃物、废旧轮胎等再生利用水平;推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等。

  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袁焕明介绍,到2022年,我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到83%以上,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达90%左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0%以上,创建13家左右省级以上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在分类垃圾的末端处置环节,去年,省生态环境厅组成13个检查组对63家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环境隐患问题进行了全面排查。今年,省生态环境厅计划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垃圾焚烧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全面规范生产运行,强化污染物排放检测监控,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督办会上,对于我省当前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代表们表示认可。同时,董彩凤代表还建议,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方方面面,一定要从顶层系统谋划,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是某个部门的“单打独斗”。另外,推进垃圾分类,还要做好垃圾减量工作,从政治层面、机制层面、从居民的行为习惯方面来考量,促进垃圾减量。不仅如此,当前,在末端处置环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仍是短板,需要加大建设力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