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皇帝请脉开啥方?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藏经阁"藏着明代太医的教科书

2020年06月29日 21:56: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光绪帝的病历、明代太医的教科书、图文并茂的古代养生秘籍……被称为"中医藏经阁"的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里,这些平时秘不示人的"宝贝"级中医古籍,究竟长啥样?皇帝的病历上究竟写了什么?一起去看看。

  

  《杏苑生春》:明代太医的教科书

  走进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古籍书库,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樟木香味,这里常年保持着20度的恒温,我们可以看到大型的空调以及新风系统,防紫外线的灯,都是为了让这些古籍能够在防虫防霉的条件下,完好地保存下来。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线装古籍品种约占全国现存的40%,收藏量在全国中医院校名列前茅。藏品涉及中医经典、中医医案、诊治法则、中药方剂、综合医籍等,其中有不少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宝贝,而镇馆之宝之一,明万历年间的《杏苑生春》是现今存世的唯一一部。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林介绍说:“它里面的内容主要记录的是内、外、妇、儿、五官各科,从黄帝内经以来,经过汉、唐、宋、元、明之前的,作者认为有价值的医学知识,进行了提纲挈领的介绍和汇总,便于大家去学习应用。这本书的内容,从学术的角度看,质量还是非常高的。”

  《杏苑生春》正文共8卷,分16册,是明代太医院医生必读的教科书。所收录105种病症诊治内容多是习见的病症,所举药方经临床实践行之有效,对指导初学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我们今天常见的感冒发烧、头痛咳嗽,以及小儿常见病所涉及的方药包括剂量、组成、服法都有非常清晰的记录,其中不少现在仍然应用于临床一线。在新冠肺炎治疗中,中医抗疫的"三方"即清肺排毒方、化湿败毒方、宣肺败毒方,也成为临床证实有效的方剂。

  明代的《尊生要旨》也是该校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之一,汇集了古代八段锦、易筋经等众多养生方法。是明代流传下来的养生秘籍,全国也只有唯一的一本。这本秘籍的亮点和创新之处在于图文并茂。

  李文林告诉记者:“一招一式今天看来都栩栩如生,所以对照着它去学去练,应该从运动养生的角度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和指导的作用。”

  此次抗疫中武汉江夏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带领患者打的八段锦,就与书中记载的坐式八段锦有着异曲同工之效。记者请来了南京中医药大学体育部的樊静老师,她也是全运会的武术冠军,给我们支上几招。

  樊静介绍道:“通过身体姿势的变化加上呼吸的配合练习,能够达到疏通经络活动气血的养生功效,在练习当中动作特别流畅,也很舒展。”

  光绪病历:给皇帝请脉开啥方子?

  这本《曹沧州医案》除了对病情的描述,还有治疗过程,并附有药方。该书是晚清时期苏州名医曹沧州老先生医案的真本,卷首帝案中留存了四十几次给光绪帝看病的记录。从病历上可以看出,光绪曾因暑热导致头晕,还曾咳嗽无痰、血虚气弱,肝胃都不太好。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程茜介绍说:“这里有一个9月7日给皇帝看病的一个记录,是中交消化不良的一个病症。它在治疗上讲的是以饮食治疗。通过泡制的生姜还有红枣来服用,姜和红枣就是药食同源的食物。”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现有馆藏古籍40337册,其中中医古籍2300多种,善本古籍3245册,不乏明孤本、明稀见刻本、未刊稿本、珍贵抄本、清初精写精刻本等。学校还还原了百岁国医大师干祖望生前的"茧斋"书房,干老生前所藏图书、文稿、笔记、处方等共5036件,全部捐赠给学校。

  南京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文林回忆道:“我们当时去他家的时候,从门口到他的书桌,有一条被磨得很清晰的脚印,这也充分能看出老人的治学精神。”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徐授科 王尧 通讯员/刘丹青 丁思喆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