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保安乡:活用三支画笔,绘就诗意农房画卷

2020年06月29日 16:24: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统筹谋划“优居、强村、兴产、富民”,稳步推进农房改善,全力助力乡村振兴。三年计划搬迁改善农户1253户,目前已完成搬迁801户,剩余农户预计今年10月份全面搬迁到位。

  在推进农房改善项目中,保安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想农民所想,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用有限的资源打造性价比最高的民生工程。并活用“三支笔”,着力绘就农房改善诗意画卷。

  第一支笔:从“要我搬”到“我要搬”转变

  一是深入摸底调研。2019年我乡开始实施农房改善项目之前,成立八个民意调查组,由党委班子成员任组长,进驻八个村居进行逐门逐户摸底调研,收集全乡5000多户群众心声,召开村民代表、党员、村干部等参与的座谈会26次,对于集中居住点选址、规划、户型、套内面积等相关设计内容全部一一征求村民意见。

  二是坚持“三个优先”,即优先实施住房条件差的村庄,优先实施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庄,优先照顾“四类群体”搬迁。原坡墩村下湖组有位村民每天都要登搬个小的三轮车,骑行3公里,将自己五岁的孙子送到街上的保安中心幼儿园,来回就要一个多小时,尤其是阴天下雨更是极大的不方便,而且还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搬迁以后,破旧的瓦房换成了宽敞的两层小楼,孩子上下学步行接送,来回只要五分钟,省时又方便。

  三是坚持留住乡愁。保安乡在推动农房改善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当地村民生产生活习惯和精神文化需要,深入挖掘自然村落的自然肌理、人文历史、个性元素等,将古树名木、历史物件等寄托村民美丽乡愁的“符号”融入到集中居住点设计建造,实现全乡集中居住点建筑风格“一村一品”,杜绝了设计外观上的千篇一律,不但要与群众心意相适,还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全力营造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家园。

  第二支笔,不仅要“住有居”更“住宜居”

  一是坚持党建先行。群众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要覆盖到哪里。丰庄社区启动建设以来,将丰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纳入规划建设范围,集党务、村务、警务、医疗、零售、文化休闲于一体,从而为集中居住点居民提供更多的服务保障。同时党群服务中心提前投入使用,可充分发挥组织视察监管功能,全天候监督工程建设质量。

  二是设立“微菜园”。“两层联排、自带院落”,在每户房前设计一块约10平米的“微菜园”,充分满足村民长期养成的“种菜”需求,让群众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绿色干净时蔬。小区公共绿地采用果木混种,杏子、樱桃、枣子、柿子、水蜜桃、山楂等应有尽有,充分还原了我们儿时的庄园梦想。

  三是建全基础配套。在通路、通电、通水、通电话、通网络、通有线电视“六通”的基础上,实现雨水污水管网全覆盖。同时小区还建有农机具停车场、图书馆、幼儿园、百姓大舞台、健身路径等,实现忙时车水马龙不混乱,闲时歌舞怡情有场地。

  第三支笔,让村民“搬得出”还得“住得稳”

  习总书记一直关心群众的“钱袋子”,因为只有“钱袋子”充实了,群众搬迁才能住的稳,农房改善项目才能让群众有真正的获得感。

  一是农业产业实现稻虾共作产业与山楂产业两翼齐飞。围绕丰庄新型社区,采用“基地+大户+农户”专业化合作社模式,建成1000亩的稻虾共作基地,亩均增产2000余元,还能带动社区40多人就业增收,人均年增收8000元。利用搬迁整理出的土地,建成山楂树之恋观光园,总面积800亩,与宿迁市益客食品签订保底收购合同,预计亩均效益3000元。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工业、手工业。丰庄新型农村社区建成标准化厂房3000平方米,引进用工50余人的麒麟纺织,月人均工资2000元;小镇人家项目位于街道西南,毗邻乡全民创业园,园区内有规模以上企业6家,用工可达200人,电商企业16家,“三来一加”项目8个,用工600余人,极大便利了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讲述人:宿豫区保安乡党委书记 彭敏)

       (来源:中共宿豫区委宣传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