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苏州旺山村:生态底色铺就小康之路

2020年06月28日 15:38: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从交通闭塞的“山沟沟”到游客纷至沓来的最美乡村,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对生态保护的转变,见证了当地致富奔小康的历史。今天,我们一起去看看旺山村的故事。

  中午,掩映在青山绿荫下的旺山村钱家坞,车来车往,这里是苏州著名的农家乐集聚地。因疫情停摆2个月后,最近迎来复苏。小院里,一盆盆冒着热气的时令“土菜”在灶上一字排开,让人垂涎欲滴。

  来旺山村游玩的游客说:“这里的菜好吃,环境也好。”

  “来这边游玩有我们苏州本地的,还有上海过来比较多一点。有自己网上看到的,有广告看到的。我们旺山环境比较好。”农家乐老板钱明华告诉记者。

  钱明华是土生土长的旺山人,靠着开农家乐发家致富,全家人每年能有五六十万的收入。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旺山村交通闭塞,耕地稀少,是名副其实的“山沟沟”。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在上世纪80年代,旺山村受制于交通闭塞,经济落后。也曾兴办过采石场,这样的开发虽然解决了当时一时的经济收入问题,但是对环境却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

  1995年,借助吴中区主干道越湖路建设的机会,旺山村开始对道路两侧的土地进行大规模平整,建起了16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通过科学耕种,实现“农业起家”。找到出路的旺山人,迅速关掉采石场,发展农家乐、民宿、咖啡馆、度假酒店等休闲业态,成为苏州第一批摸索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

  从破坏性开发到生态保护,旺山人真正体会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借助太湖旅游度假区创建的机会,旺山成功跻身5A级景区,每年吸引着30万游客到来。村民的人均收入也达到了4万5千元每年。

  苏州市吴中区越溪街道旺山村党委书记张晓刚说:“我们村里现在有差不多接近20多个工作室,下一步我们想通过文旅风情小镇的创建,把他们集合在一起。通过文创类新业态,进一步激活我们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做精做亮,带动老百姓致富。”

  游客纷至沓来,旺山人也紧抓机遇,进行乡村旅游的内容迭代与更新。原先村里采石场存放炸药的仓库,经过改建后引进了一家巧克力创意工坊。环境好了,旺山也成了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前几年,一群猴子在这里安了家。眼下,村里又有了新目标。旺山将用五年时间,逐步协助村民翻新200多栋民房,并建起乡村“邻里中心”,不久的将来,村里人就能享受和城里一样的优质公共服务。

  我苏网编辑/黄磊 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李明洋 苏州台记者/仇实 陆劲云 朱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