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端午节,来耦园邂逅一场实景版昆曲吧

2020年06月26日 11:04:56 | 来源:名城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6月25日)下午,新编昆曲小戏《耦园梦忆》在耦园首演,引领大家在端午时分走进耦园园主沈秉成和其夫人严永华偕隐双栖、琴瑟和鸣的最美时光,再现“苏州人的浪漫爱情”。

  “这不是园子,这是一首诗,是我写给夫人的定情之诗。”在耦园东花园,园主人“沈秉成”从山水间走出来,一路追忆往昔美好,诉说着对夫人“严永华”的依恋。这一幕打动着游客,也让这部浸入式新编昆曲《耦园梦忆》,在首次演出就深深拨动了观众的心弦。“东花园乃是夫人心头所爱,而老爷的心头所爱是夫人也。”“家仆”的一声呼喊唱出了沈氏夫妇爱情之中的精髓。园林是家园,是生活,也是爱情的寄托。

  《耦园梦忆》由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国家二级编剧周琰策划,上海昆剧团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计镇华执导,江苏省昆剧院国家一级演奏员迟凌云作曲,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罗贝贝、束良、徐超主演。此次演出为姑苏宣传文化人才工程资助项目、耦园文旅融合创新项目,由苏州市耦园管理处和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联合主办,并得到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大力支持。

  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苏州耦园,以爱情园闻名遐迩,是一首以建筑、山水、植物为笔墨书写在地上的爱情诗。据史料记载,耦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原名“涉园”,同治十三年为沈秉成购得,改名“耦园”,寓意夫妇永结同心。历史传说中动人的爱情故事很多,但“有始有终”“生而同园死同坟茔”,建造一个园子作为爱情见证的却不多。耦园内每一处景致,每一处山水,每一处建筑,每一隅植栽,都在诉说着园主人的爱情。

  《耦园梦忆》用昆曲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轮美奂、柔婉缠绵来演绎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园林的精妙布局和造园理念,将人文之思和园林之美相结合,讲述园林背后一代官宦士子的起落沉浮和爱情境遇,品味历代文人对于园林的无限向往以及出世入世的挣扎内心。演出过程中,观众随着演员在耦园中移步换景,所见所闻皆是沈秉成和严永华的爱情故事,不禁令人产生时光倒流之感。

  多年来,耦园中的“爱情故事”,从未停止过。无论是展现江南婚俗文化的“耦园中式婚礼”,还是集结诗经吟唱等独特文化的耦园雅集,都围绕着家、园、情而展开,让游客沉浸在这所爱情园林所营造的江南生活之中。耦园管理处副主任李海克表示,这样浸入式的实景演出在苏州并不少见,但《耦园梦忆》不同。“《耦园梦忆》作为耦园文旅融合创新项目,既是原创昆曲,又是为耦园量身打造的,具有独特性。”李海克说,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探索实践,除了推出具体演出安排,还将推动实景版《耦园梦忆》数字化,便于更大范围推广、传播园林文化,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来源:名城苏州 编辑/钱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