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情端午,“玄武湖读书汇”举办端午诗会专场活动

2020年06月25日 18:19: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端午节,又称端阳节,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也被叫做诗人节6月25日端午节当天,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南京文学之都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玄武湖读书汇”端午诗会专场活动在南京玄武湖公园梁洲举行,带领大家品鉴中国诗词之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诗情“粽”意,为大家献上阖家安康的祝福。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韩松林,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副书记、副台长、集团总经理周斌等领导出席活动。 

  本场活动以“2020粽情端午,我们一起来阅读”为主题,《扬子江诗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胡弦,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诗学研究中心教授、小说家黄梵,《雨花》杂志副主编育邦,青年评论家、《钟山》杂志副主编何同彬,和来自省内的近百名诗学爱好者及诗迷小朋友汇聚一堂,结合自己的诗歌创作,与大家探讨了诗歌与南京的渊源、诗歌与人生的关系、诗歌对于生活的意义,带领大家一起欣赏优秀原创诗文作品,共度端午。

  诗词是一种音韵的文学,诗歌之美,美在意境,更美在气韵和风骨。胡弦、黄梵、育邦三位著名诗人分别为现场观众诵读了自己的原创诗歌,回望历史或记载生活、撰写人生或奔向远方,三位诗人的诵读让现场观众的耳朵与心灵遇见惊喜与感动。

  关于诗歌对于人生的意义,胡弦认为:“诗歌是用特殊的声音对亲人、对大地、对自然说话。”他觉得,南京作为“世界文学之都”,其本身就是一座充满诗意的城市,它风流自赏,从古到今用它独特的文化土壤,滋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人。

  黄梵觉得,其实诗歌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头发乱了需要梳子,眉毛淡了需要眉笔,唇色不足需要口红,那么,如果当我们的心凌乱或郁闷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呢?”在他看来,“诗歌就是让心拥有了梳子、眉笔和口红,诗歌让我们的内心不再打架和郁闷,它帮助我们抒发情感,疏导情绪”。

  在谈到古典传统的影响时,育邦说,“每个人身上都带着中国文化的基因,这个影响无处不在,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都饱含在文字里。从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到王维的‘西出阳关无故人’再到杜甫的‘感时花溅泪’等,我们每个人的中国性和古典性是在骨子里的,与生俱来,只不过有时需要我们去擦拭”。

  现场的诗歌民谣演唱和小诗迷带来的吟诵表演,以诗性为轴,也让现场观众在文字、音律中体悟生命的素心与简意。

  此外,诗人刘蕴慧、束晓静、愚木为大家带来经典合诵以及自己的原创诗歌,带着观众一起穿越时空,追溯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及其背后的家国情怀。

  活动的最后,著名诗人胡弦跟现场所有的诗歌爱好者和诗迷小朋友共同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在南京》,“在南京,我喜欢听静海寺的钟声……我捡拾过落叶,时间夹缝中,身份不明的人寄来的信函……眺望钟山,那亭台、苍翠峰顶,仿佛含着世界的尽头。”语词即世界,诗歌即远行,现场的合诵,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六朝古都底蕴和气质。

  “玄武湖读书汇”是江苏广电总台全新打造的读书品牌“荔枝读书会”旗下活动之一,从“抗疫中的文学力量”到“六一儿童文学”,再到“端午诗会”,“荔枝读书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江苏省“十三五”全民阅读发展规划》文件精神,配合书香江苏建设,陆续举办不同主题的公益读书活动。本场活动由江苏省书香全民阅读基金会、南京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荔枝读书会联合承办。

  未来,“荔枝读书会”将集江苏广电总台全台之力打造成融合内容、活动、新媒体产品矩阵的重要文化品牌,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与互动交流,并为大家提供优质的读书产品。

  (文/堵丽燕 来源/荔枝读书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