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金陵夜集市 端午话安康

2020年06月25日 13:32:5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祈福消灾”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6月24日傍晚,在南京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的大板巷口,一棵挂满香囊、福卡的祈福树引得路人流连驻足,人们纷纷在现场领取祈福卡片,写下心中愿景。另一侧的舞台上,琴筝悠扬,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主办的“乐享新端午·遇见夜金陵”活动也于此启幕。


  除了挂香囊,写福卡本次别具南京特色的节日夜集市活动还将带来一系列民俗文化氛围浓厚的互动板块:非遗展示、国风市集、精彩演出、露天电影……


  为了更好地传承端午节日文化,南京市民俗博物馆在活动现场带来了12项非遗展示。栩栩如生的木雕、瑰丽多姿的云锦、形态多样的泥塑……一件件奇巧手工作品在非遗传承人的手下诞生,让大饱眼福。

        探完非遗妙趣,可观光国风市集。摊主们身着端午华裳,带来的则是古色古香的文创产品和互动民俗小游戏。走到这里,仿佛一秒“穿越”。

  除了逛逛逛、买买买,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遇见夜金陵”第五场演出更为本次活动增添了文艺气息。晚7点,随着极具特色的经典京剧曲牌《夜深沉》奏响,南京市京剧团带来的专场演出正式开始。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不仅有《新贵妃醉酒》《铡美案》等经典京剧唱段表演,还有《红灯记》《沙家浜》等现代京剧演出。演出阵容堪称豪华,既有国家一级演员郭贺军,又有林爱娜、张训菘、陈嘉、王莹等优秀中青年演员。现场的观众中,既有本地市民,也有来宁游客。既能饱览民俗非遗技艺,又能休闲逛集市,还能欣赏到精彩的戏曲演出,如此文化氛围浓厚的“夜金陵”令现场市民和游客惊喜不已大呼过瘾。


  将集市这种时下流行的形式与传统节日文化、民俗相结合,赋予传统节日以全新的内涵与价值。“端午节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需要民众自发传承,还需要自觉保护,以及与时俱进地创造、更新节俗形态。”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首席专家季中扬表示,“年,南京对端午节文化的自觉保护是可圈可点的,具有显著特色。大家都自觉参与传承、保护,而且十分重视从‘当代’视角重新发现、诠释节日传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