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苏,在世界,这些神似“粽子”的建筑别具匠心丨端午节特稿

2020年06月25日 07:00: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

一只粽子“拍了拍”小苏——

你爱吃甜粽还是咸粽?

小朋友才做选择,(ai)(chi)的小苏都要!

你们呢?

除了吃粽子,难得的三天假期大家打算怎么度过?

在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

小苏带你看点不一样的,

足不出户游历世界各地形似“粽子”的建筑!

GoGo>>

 

  提起形似粽子的建筑,首先浮现脑海的一定是金字塔。

  不仅有古埃及的金字塔,由江苏籍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先生设计的玻璃金字塔也是建筑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还记得电影《达芬奇密码》的结尾处,汤姆·汉克斯扮演的大学教授解开谜题的情节吗?

       在汤姆·汉克斯身后的,正是由贝聿铭先生所设计的玻璃金字塔。影片中,玻璃金字塔多次出镜,成为贯穿影片的关键线索,称得上是影片另一位重要的“主人公”。

  上个世纪80年代,法国总统密特朗决定对世界著名艺术宝库卢浮宫进行改建,在众多的应征方案中,“玻璃金字塔”的设想脱颖而出。

  贝聿铭设计建造的玻璃金字塔,高21米,底宽30米,耸立于卢浮宫庭院的正中央。四个侧面共由673块菱形玻璃拼组而成。玻璃金字塔作为卢浮宫的新入口供游客进入,与此同时,贝聿铭设计了新的地下空间,包括画廊、仓库等重要空间,连接博物馆的两侧,在空间利用方面对卢浮宫的旧格局完成了改善。

  尽管起名为玻璃金字塔(Glass Pyramid),贝聿铭的设计灵感却并非来源于古埃及。古埃及的金字塔始于古埃及人的太阳崇拜。当阳光照射在金字塔的尖端,有一种炫目的色彩和光芒,人们便感到肃然起敬。于是人们就认为,这种尖顶的建筑能凝聚太阳的光辉,是崇拜太阳的象征。 

  而玻璃金字塔则完全剥离了金字塔的神秘色彩。它是一座彻头彻尾的实用主义作品,所体现的是19世纪法国理性主义思想风潮以及贝聿铭老先生对于几何形体元素的钟爱。

  有趣的是,古埃及炽热的太阳崇拜和19世纪法国理性的现代主义截然不同,却在空间造型上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统一。这种原始崇拜和实用主义的统一在关于粽子为何多为三角形的传言中亦有所体现。

  传言称,粽子的外形来自于对动物的模仿。动物的角,尤其是牛的角,很早就是古人崇拜的灵物,在古时被人们用作祭祀神灵。粽子的角就和动物的角一样成了沟通人神的灵物,这和古埃及的太阳崇拜有异曲同工之妙。

  同时,也有说法认为,三角形相较于四角或者其他形状,更加节约艾叶,包法简单,包出来的形状小巧也更容易煮熟。(小苏内心OS:节约艾叶的最佳办法……还是熟能生巧的包扎技术吧!∩_∩)

  在江苏,也有一些现代的建筑物展现了三角的造型之美。贝聿铭老先生被誉为最会使用三角形的建筑师,他为故乡设计的苏州博物馆自然也不例外。

  在馆内抬头向上看,屋顶由大块的几何图形切割拼接而成,自然光透过三角形的天窗照射进来形成了别样的光影效果。

  庭院内的假山可以说是整个博物馆设计的点睛之笔。据说这里假山水石的摆放,是由贝聿铭在现场亲自指挥,一块一块地摆出来的。利落却不锋利的线条,青灰色的色调,以及涟漪的倒影,仿佛一幅立体的水墨山水画。又因三角的山石形象增添了三分不同于传统苏式园林的冷冽感。

  这样看这些山石,是不是有点像被自然风化雕琢得千姿百态的“金字塔”呢?即使是传统苏式园林的设计也融入了三角的元素,贝聿铭先生对于三角的执念可见一斑。

  除了园林这类传统建筑,现代西式建筑更多见三角形的运用。坐落于南京滨江风光带万景园水岸边的河西万景园教堂,由张雷联合建筑事务所设计。从远处看,两个相交的三角体组合形成蝶状。

  教堂由金陵协和神学院的牧师主持,支持各种宗教活动,如做礼拜和婚礼服务。这个木结构与钢结构结合的教堂外形柔和,内在空间因充满了神秘的宗教力量而显得强大。

  金字塔式的设计还有更具有实用性的考虑。游站位于昆山市花桥镇绿地大道,从高空中看去就如同一座金字塔一般层层叠叠,又像一层一层的积木搭建起来的房子。游站的设计师来自日本,他坦言游站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国的梯田。 

  不仅外形新颖,金字塔的设计实则考虑了很多实用性的创意。金字塔递减式的楼层设计,使得即使是低层的房间周围也少有遮挡物的存在,减少了部分楼层采光度不够好的问题。独特的山形立体设计也能让业主们在自家的阳台上就能与邻居远远地打个招呼,形成了更加开放的社区环境。

  看完粽子建筑之“江苏篇”,是不是很涨知识?其实,还有不少风格各异的“粽子”建筑散布于世界各地。

  北极大教堂,又名特罗姆斯达伦教堂,位于挪威特罗姆瑟大桥南岸的一处山坡上。北极大教堂建于1965年,是一座充满现代设计风格的建筑。教堂高度达40米,简洁的线条,白色的墙体配以蓝色的玻璃窗,远远望去仿佛一座矗立于城市万家灯火中的雪山。

  南墙的彩窗是北极大教堂的另一特色。南墙由一整块的轧花玻璃制成,高达12米,重量为6吨,绚丽的彩色花纹投射出美轮美奂的光彩。到了冬季,炫目的极光与教堂交相辉映,一道梦幻的极地风景线,怎能不让人心驰神往?

  看完北部静谧的大教堂,我们再来看看这座极具科技感的未来主义建筑。

  位于新奥尔良城的NOAH (New Orleans Arcology Habitat)是一个大型三角形生态建筑。正如其名,它就是一座现代的“诺亚方舟”。新奥尔良地下土壤多为软土、淤泥和黏土,这给在陆地上建造大规模建筑带来巨大困难,于是设计师索性让“诺亚大厦”漂浮在海平面上。整座浮城置放在大型船坞内,底层以高强度混凝土制成的真空巢室为依托。

  建筑内部有住宅、学校、商业场所、零售、酒店、娱乐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宛如一个功能齐全的小型城市。整个建筑设计占地约2.8平方公里,能容纳4万人居住,并配备一系列可持续能源的绿色环保系统。

  2005年奥尔良市惨遭“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灾后的重建成为重要议题。以华裔设计师许积逊(音译)为首的建筑设计师开始构思能否建造一座超级浮城。开放式三角形的设计可让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雨自由穿越,以便抵消对建筑物的破坏力。

  热带海洋风情又会和三角造型形成什么样的融合与碰撞?

  坐落于希尔顿酒店内最西端山丘的圣普罗帕斯教堂,是远眺关岛著名景点恋人岬的绝佳地点。圣普罗帕斯教堂采用原木与大理石为建筑材料,映衬在关岛的碧海蓝天之下显得古朴又不失温馨。

  教堂内摒弃了传统的红毯,改为黄色玫瑰铺底的玻璃走道。想象一下,在这般浪漫明媚的教堂中接受亲朋好友祝福的画面,不难理解它受到国内外情侣喜爱的原因。圣普罗帕斯教堂一共可容纳 60名宾客一起观礼。

  虽说都是金字塔式的建筑,但无论风格还是架构,这些建筑却又都是千姿百态的。例如朝鲜的柳京饭店,外观看来也形似金字塔,却采用了和上述建筑完全不同的结构。

  朝鲜的柳京饭店于1987年5月开工,地处平壤。柳京为平壤地区的古名,饭店也因此得名。柳京饭店的外形为三角金字塔形,总高达330米,共105层,耗时30年才完成施工。

  柳京饭店的初衷是在平壤建一座超高的地标性建筑物。为了节省建筑材料的同时保证震撼的视觉效果, 柳京饭店被设计为三栋楼对接于一个中心的布局。从天空鸟瞰,楼梯十分的单薄,但是在地面上的游客,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一个完整的三角形,巧妙地平衡了视觉效果与建设成本的投入。

 

  回顾世界各地的粽子建筑,我们不难发现,三角形在中国建筑的应用中较为少见。这是源于中国的传统建筑往往看重风水,而风水中有三角煞的说法。三角煞是指三角形有杀气,对人的健康和命运都不好。

  中国传统建筑中唯一常见的三角元素可能出现在攒尖顶。这是一种古代的屋顶设计,顾名思义,就是将建筑物的屋面顶部交汇在一点,形成尖顶。攒尖顶在古建筑中大量存在。古典园林中不同样式的亭子——三角、四角、五角、六角、八角、圆形等都属于攒尖顶。

(苏州沧浪亭的四角尖顶)

  如今的建筑设计不会如同古代那样强调三角煞的忌讳。三角形作为一种基本却富有表现力的几何元素,在现代的建筑中彰显出独特的魅力。

  例如位于台中的东海大学路思义教堂。 路思义教堂由贝聿铭、陈其宽共同设计,建成于1963年。路思义教堂是一座基督教礼拜堂,位于校园的中心,西接教学区,东接宿舍区,是东海大学的校园象征。

  教堂外观由四片面组合,于屋脊处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两边的曲面使屋檐曲线更具有美感。

“游览”了这么多状如粽子,却风格各异的建筑物,

是不是有点“眼馋”,想要亲自一睹风采呢?

反正小苏已经身未动,心已远了。

不过,小苏最后还是要“唠叨”一句,

端午若有出游计划,千万不可忽略防疫措施!

祝大家端午安康!

  (我苏特稿 文/朱佳旻 部分素材来源于:央视网、新华网、百家讲坛、艺术中国、艺术新闻、新浪博客、C太太的客厅、一起设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