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代厚:莫言山路僻,春风花草香|教育访谈

2020年06月22日 10:21: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荔枝教育访谈,记录这个时代的教育智慧。这是由我苏教育工作室2020年全新推出的一档对话教育界专家、权威人士的栏目。内容涉及教育热点解读、教育理念分享、学校运营管理、教育著作鉴赏等。从教育者的故事中感悟人格的魅力和时代的变迁,在与他们的对话中体会以人为本的教育情怀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

  在熊代厚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作家班主任“语文老师”、德育带头人个角色紧紧交织丰满的精神世界,形成了他独有的教育观、写作观。

  采访前不久,他“十年磨一剑”的散文集《春风花草香》刚刚出版,好评如潮。熊老师坦言,读书和写作是流淌在血液中的热爱,独坐书房时,自己仿若一名统帅坐拥中军帐,指挥千军万马  

  作为南京市优秀班主任,共带过12届学生他带班最大的特点是喜欢开展各种活动,他认为好的活动,能让孩子的心灵得以解放,让情感得以升华,让生命充满阳光。

  他鼓励全班共写一本成长日记,每人一篇、每天都有,年留下十多本、30多万字的宝贵回忆;他带领学生考前爬方山、出小报,缓解心理压力,信心满满上考场。他带的班级,入学成绩不是最优,毕业往往考得好。  

  ↑熊老师班的“成长日记”

  莫言山路僻,春风花草香。这10个字正是熊代厚从教生涯和写作生活的写照,他说“喧嚣和粗粝都没有磨平心底的柔暖与热情。生活的舞台虽不宏大,但春风从我心里吹过,花香在周围弥散。”

  以下是熊代厚老师的访谈实录——

  1

  先育人,再教书

  我苏网:我们知道“德育”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您看来,“德育”是什么?

  熊代厚:德育就是把孩子当作人来培养关注他的心灵、他的精神、他的思想,真正把他培养成一个健康的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一个团结合作的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有感恩心的人。  

  ↑熊代厚(左二)主持德育沙龙

  我苏网:做了20多年班主任,一个“好老班”要具备哪些品质

  熊代厚:班主任的看似简单,其实很难。首先,需要有热情。其次,要有责任心。第三,要站在学生角度想问题,平等对话。统一这三者的,是发自内心的一份“爱”,教育的底色就是爱。

  教育不能有功利心,不能把学生当作自己谋利的工具,这样才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的守望者。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寄语熊代厚

  我苏网:您出版的第一本书叫做《守望成长》,守望的是学生的哪种成长?

  熊代厚:《守望成长》是我2008年出版的一本书,记录了一个班的成长历程守望的是学生的精神成长。  

  如果我们的教育只是唯分数论 没有把学生当作一个人,不去关注孩子精神成长心灵成长,这种教育实际上是目中无人的教育

  从教以来,我始终坚持育人教书,先把人育好,教书是水到渠成的。一个内心憋屈、压抑的孩子,很难好好学。而如果他内心有理想,有坚韧的品质,心中自然会充满阳光,再苦都不觉得累,这样的孩子无论外界条件怎样,都能够成才。

  2

  “一个人在群体当中需要有位置感”

  我苏网:您是如何引领孩子的精神成长的?

  熊代厚:精神成长绝不是刷题刷出来的,是活动培养出来的活动让孩子的心灵得以解放,让情感得以升华,让生命充满阳光。2011届,两年我们共开展了60项活动。

  比如出小报,高考前仍让大家出。办公室的老师对我说“熊老师,马上高考了,人家班都拼命刷题,你还在出小报?”我理解他们的担心,但实际上,能不能让孩子出小报,出到哪一天,我心中是有数的。因为从孩子的反馈来看,出小报不但没有耽误她的学习,反而增强了他们的斗志。  

  当时班上有个孩子,成绩不是很好一直被压抑着小报后,全班评比,我表扬了她,她在周记中写道

  “我在这个班级一向自卑,因为成绩总在最后,但我实在没想到老师今天表扬了我,而且把我出的小报举很高,我真的很激动,眼泪都快出来了。……看来我也不是一无是处。

  老师说的多好,每个人都有闪光的地方,每朵花都有开放的权利。是不是浅薄我不知道,但我这几天确实浑身充满了干劲,上课听得比以前认真,作业写得更认真。我行、我可以!在学习上我也会加倍努力。”

  你看,这就是一张小报带给学生的力量,一张小报唤起了她的信心,鼓舞了她的斗志,这比空洞的说教要强大很多。

  《曹刿论战》中说“夫战,勇气也!”战场要有勇气,考场也一样!为什么有不少成绩不错的学生在高考当中发挥失常?因为缺乏自信心,没有斗志。考场上能够胜利的人不仅要学得扎实有真本事,要信心满满。

  ↑熊老师为学生拍摄的照片登上杂志封面

  个人在群体当中需要有位置感,没有位置感,就会感觉被人遗忘、被人抛弃。如果一个人认定自己是被人抛弃的人,你让他走向高考考场,怎么考?

  我班孩子走向考场充满着自信我特别欣慰。这个班在高考中列同类型班级第一,并非配备了更好的老师,而是活动的开展,焕发了学生内心斗志,使他们都更阳光自信。   

  我苏网:还有其他让您印象深刻的活动吗?“功效”如何?

  熊代厚:在母亲节召开的主题班会 妈妈我爱你,至今仍记忆深刻。

  这次班会邀请了20多位妈妈和 3个爸爸来参加。开场我问学生们知道妈妈生日请举手,一下子把全场击倒了。对于母亲来说,即使有20个孩子,都会把每个人的生日记得清清楚楚。而问大家妈妈的生日,很多人真的都忘记了。  

  在班会前,我还让学生们选取妈妈的头发、眼睛等小细节记录下来,当课上同学们轮流读出这些文字时,所有人都开始流泪,有的孩子读到最后,甚至跑到班级后面,抱着妈妈哭了出来。  

  开这个班会的初衷也是因为当时学生出现了学习疲劳,促使我去思考,什么力量能唤起他们内心的力量,最终想到了母爱的力量

  其实母爱的力量何止在一节班会?何止是在高中?而是贯穿一生的。帮助他们发现并找到力量源泉,这就是精神成长。

  3

  “一个人的阅读史等于他的精神成长史”

  我苏网:阅读对孩子有多重要?应该如何阅读?

  熊代厚:高尔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对话”。我们可以说,一个人的阅读史等于他的精神成长史。

  提升阅读成效的最好途径是交流。萧伯纳说过这样一个比喻,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交换后,一个人仍然只拥有一个苹果;但你有一份经验,我有一份经验,我们俩交换一下,那就是两份经验。所以,完后的交流可以产生几何级数的能量。

  我自己喜欢看《读者》,在课堂上,我带着学生《读者》,读后再交流。一个孩子在周记里这样写道

  “今天的《读者》交流课上老师谈到了有关生死……老师在评讲这个问题,说生是一种责任。

  细细想来,生的确是一种责任,正是因为有了亲情、友情、爱情、兄弟情、师生情牵动我们,在我们的生命中萦绕,若我们的生命像花儿那样凋谢了,那么这些情感就会像一条绷直的线被剪断,化为无尽的悲痛,又如洪水决堤一样,一发不可收拾。

  生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世界上所有轻生的人对自己的死有千般解释,万般借口,但他们是否想过还有对父母亲人子女乃至国家社会的责任?这让我懂得珍爱生命,珍惜生的权利。”

  这些感触是他从阅读中得来的,庄子说“死生,亦大矣”,这个孩子开始思考生与死,懂得如何去珍爱生命,这不就是孩子实实在在的精神成长吗?

  

  ↑熊老师的书房是他自己设计的,采用了错层结构,最大结构利用空间来摆放书籍。

  4

  “我写作最大的意义在于分享”

  我苏网:阅读和写作正相关吗,是否让孩子尽情阅读,到一定阶段,自然而然就能输出、会写作了?

  熊代厚:写作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和乐器、绘画、唱歌一样,都属于艺术范畴包含一些天赋的成分并不是说每个人从小刻意培养,就一定能培养成作家

  想写得好,阅读是一个方面,还需要学会观察和体味朱熹说为有源头活水来是说好的文字是从生活中来的。 路遥写《平凡的世界》,为了写煤矿中的生活,自己戴着帽子下煤矿能够写出真实鲜活作品的作家,都去体验生活。

  要想培养孩子写作的兴趣,家长和老师要引导孩子去观察周边的世界观察大自然比如一朵花的开放,一棵小苗的成长,一只小蜜蜂,一只小蚂蚁的运动。这样,写时孩子心中有鲜活的形象,才能写得生动。

  我苏网:您刚刚出版了《春风花草香》,书名好有诗意。于您而言写作的意义是什么?

  熊代厚:这本四月份刚出的新书,是作家协会签约出版的,从200多篇发表过的散文中挑选出的。书名出自杜甫《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书的第一辑写的是大自然,一花、一草、一叶、一木都是天堂,都在留香,所以 春风花草香引领人们去爱大自然;

  第二辑写万物,一本书、一把琴、一个收音机,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如春风。

  第三辑,写亲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情正是春风,如花草之香永远弥散心中

  第四辑,写桃李春风桃李,说的是师生情。我写我的老师,也写我的学生,如春风拂过心头。

  于我而言,写书最大的意义是分享,分享爱。虽已到知天命之年,但我也“与时俱进”地开了自己的公众号“杏坛心语”,为的就是和更多人分享文字,分享爱。

  可能有人觉得矫情,但确是我内心真实感受。我爱大自然一草一木,我用心细细地观察,融入了最深切的感情,把它写出来和读者分享。

  它是散文集,也是一本语文课外读本,更是一本德育读本,培养孩子爱自然,爱万物,爱父母,爱老师。

  现在的班里有个男生,他已好久没和爸爸说过话了。他读到我书中《给父亲理发》后,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今天读熊老师的《春风花草香》,心中好惭愧。我似乎一下子懂得‘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我开始了害怕,害怕那挺拔的腰杆渐渐地弯下去。过去我对他那冰冷、严肃的眼神,开始变得柔软。其实他多么不容易,为我们付出了太多。

  爸爸,是我错了,虽然现在我还有点不好意思开口,但我会向你认错。今晚回到家,我一定主动去喊一声:爸爸。”

  这个孩子平时话不多,书在他心中产生这样的反响,这是分享产生的力量,是爱产生的力量,看到他的变化,我由衷地欣慰。  

  熊代厚,工作于江宁高级中学,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首届德育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德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著有教育散文集《守望成长》、《春风花草香》,校园文化散文集《杏坛心语》。

  (我苏网专稿 记者/朱彤 东城;摄影、视频/张晋宁;设计/李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