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防联控有成效!苏沪携手推进淀山湖生态共治

2020年06月22日 14:10: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淀山湖是苏沪交界湖泊,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水面位于苏州昆山市。由于两地对交界湖泊的功能定位和使用需求不同,客观上存在水环境治理死角。近年来,昆山市水务局、淀山湖镇与上海青浦区在河湖治理、蓝藻防控、水葫芦打捞等方面积极探索,逐渐形成环淀山湖生态共治机制。 

  金家庄环河是淀山湖入湖支流之一,一年前,这里曾集聚着不少“住家船”,生活垃圾和污水都是直排河道,严重影响着入湖河道的水环境质量。去年6月,《淀山湖镇淀山湖及其入湖河道高质量推进水岸同治攻坚行动整治方案》启动,淀山湖镇协同上海青浦区对入湖支流进行水岸同治,包括对“住家船”河道清淤、边坡整治、船只清理、排口封堵、景观提升等措施,有效改善了入湖河流水质。盛剑峰是淀山湖镇金家庄的村民,他告诉记者,整治后,村容村貌明显得到改善,不少市民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前来钓鱼休闲。 

  蓝藻、水葫芦等水生植物泛滥,会阻塞航道、影响水质,一直是环淀山湖地区水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痛点。2018年以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上海青浦区与淀山湖镇水务部门多次协商,逐渐形成了环淀山湖生态共治机制,签订了上下游跨省界蓝藻、水葫芦联防联控协议,实施了多次联合打捞行动。 

  打破行政壁垒,推进与上海交界河湖的生态共治,是2020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淀山湖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关键生态节点,昆山与上海以淀山湖生态共治为示范,不断扩大水环境协作共治领域,同步推进水利水务工程协作实施的探索研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建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朱子萍 骆扬 彭子轩 编辑/梁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