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点赞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江苏做法” 防疫复医两不误

2020年06月22日 11:45:14 | 来源:健康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31例本地确诊病例和22例境外输入病例全部治愈,实现患者“零死亡”和医院“零感染”目标……截至6月20日,江苏省连续123天没有新增本地确诊病例。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江苏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医疗机构已全面恢复日常诊疗秩序,门诊量逐渐攀升。目前,我省院感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如何?群众看病就医方便吗?复工复学准备是否充分?6月22日,《健康报》头版头条“聚焦复工复产”栏目刊发报道,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江苏做法”。

  把好预检关——防控常态化下的“非常之态”

  在淮安市淮阴区妇幼保健院门诊楼入口处,由集装箱改装而成的预检分诊室和地上道道黄色的一米等候线成为疫情防控常态的标志,大幅的告知书、放大的二维码提醒着每一位患者扫码进入。

在淮阴妇幼保健院预检分诊点,患者出示“苏康码”、测体温、贴预检标识后才能进入门诊大厅

  “大姐,请扫一下‘苏康码’,我帮您测体温。”近日,在门诊楼入口处,护士张红一手拿着测温枪,一手拿着预检标识贴,微笑着提醒前来就诊的刘女士。一看所测体温正常,张红随即把一张儿童掌心大小的绿色预检标识贴到刘女士的右臂上,引导她进入门诊大厅挂号就诊。

  该院副院长史继红介绍,目前医院所有诊室均已恢复正常诊疗秩序。与疫情之前不同的是,所有患者都要预检分诊,扫“苏康码”、测体温、贴预检标识后才能进入门诊大厅;发热患者则要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发现疑似患者立即进行隔离。

  “现在,网上预约挂号和预约检查的患者人数明显增加,孕妇学校全部改为线上宣传、咨询。”史继红说,该院建立了两个孕产妇交流群,均有专人管理,随时在线解疑释惑。

  在疫情防控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着前沿哨所作用。

  为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江苏要求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预检分诊点,对所有患者及其陪同人员测量体温,如果发现可疑患者,由专人引导至发热病人临时隔离点,并及时转诊至规定的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在预检分诊、排队挂号、结算、取药时,需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鼓励对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重性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管理团队上门服务,允许对慢性病患者视病情将处方药用量延长至3个月。

  严守安全线——有序恢复日常诊疗秩序

  45岁的张先生最近咽喉疼痛,咳出的痰液中还带点血丝。疫情期间,张先生不想去医院,就自己买了点药服用,吃了3天仍不见效,这才硬着头皮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就诊。

  在耳鼻咽喉科门诊,王云丽主任经详细询问,得知张先生没有去过外地,也没有其他呼吸道症状。为诊断病情,需要给张先生做电子鼻咽喉镜检查。“这是耳鼻咽喉科的常规检查项目,检查过程中患者容易出现咳嗽、吐痰、打喷嚏、擤鼻涕等行为。”王云丽说,为降低感染风险,该院规定,无论患者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或是否有流行病学史,都需要酌情完善相关检查,初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后,才能进行鼻咽喉镜检查。为此,张先生先做了血常规+CRP、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确定没有异常后,他当天就做了电子鼻咽喉镜检查,明确了诊断,开始治疗。

  为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今年2月以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有序推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恢复日常医疗服务。2月16日,江苏首先恢复非限制类医疗服务;结合疫情防控形势,2月28日,部署各地在实施有效防护前提下,进一步恢复口腔、眼科、耳鼻咽喉科等限制类医疗服务。

  “徐主任,我们终于又能见面了,感谢您在疫情期间一直在电话里给我指导,现在我的血压很稳定。”日前,70岁的高血压患者老陈在子女的帮助下,提前预约了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徐欣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号。

  自5月中旬起,除口腔科洗牙、种植牙项目外,无锡二院门诊工作基本上已全部恢复正常,门急诊量已与去年同期持平。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继续推行全预约挂号,其中心内科、眼科、内分泌科、皮肤科等就诊人数较多的科室基本能满足患者需求。此外,医院微信公众号上线“代人预约”功能,方便子女为不会操作手机的老人预约挂号。

无锡二院在挂号收费窗口设立“一米线”,避免人员聚集

  为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缩短患者在医院等待时间,从3月12日起江苏要求,除急诊、发热门诊外,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实行预约诊疗、分时段就诊,取消现场挂号。目前,全面预约诊疗服务已实施3个月,全省医疗机构秩序井然,有效避免了院内人员聚集,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

  在住院病人和陪护管理方面,江苏各地医疗机构严格执行病房24小时门禁管理,患者住院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病区,实行“一人一陪护”。在手术管理方面,对择期手术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严格落实手术中的各项防护措施,加强病房和手术室终末消毒处理,防止交叉感染。

  防控无死角——为复工复学提供安全保障

  “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扫码查看14天活动轨迹。”日前,在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门口,前来开会的张女士被门口的保安师傅拦了下来。在确认来校信息已经提前申报,体温、14天轨迹等没有异常后,她才被放行。

  随着复工复产和大中小学陆续复学,人员流动显著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明浩介绍,江苏加大对复工企业和复学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加强对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入境人员健康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做好健康码和核酸检测结果互认,推动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对已开学复课的学校,在开学一周内要确保每所学校每天都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严格执行防控制度。

  自3月6日起,江苏先后组建两轮技术指导组全面进驻各级各类学校,逐一审核中小学复学方案,指导学校进行疫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强化开学前疫情防控指导。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派出省级专家协助省教育厅完成165所高校的返校方案审核,各地也派出骨干力量参与当地高校驻点指导防控。江苏还全面开展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依托“江苏省学生因病缺课监测系统”实时监测全省中小学生缺课情况,及时跟踪处置预警信息。

  作为经济大省,如今,江苏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为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及时制订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加强疫情防控技术培训。2月10日,要求各地规范开展企业复工人员健康筛查和管理工作;2月中旬,组织各地重点对辖区内规模以上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技术指导,指导企业制订“一企一策”防控方案;4月27日至5月3日,组织开展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一系列硬核举措为复工复产筑起了安全屏障。

  来源:健康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