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百村 看小康】苏州旺山村:从“山沟沟”到“最美乡村” 生态铺就兴“旺”路

2020年06月20日 20:52: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交通闭塞的“山沟沟”,到游客盈门的“江苏最美乡村”,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由破坏性开发到生态修复保护,走出了一条越来越“旺”的小康路。

  江苏台记者王馨研说:“我现在是在苏州旺山村的巧克力创意工厂,这里琳琅满目的艺术品都是巧克力做成的。你能想像得出这个梦幻的巧克力工厂,前身是村里采石厂存放炸药的仓库吗?”

  时光倒转回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旺山村交通闭塞,耕地稀少,是名副其实的“山沟沟”,还开办过采石场。1995年,借助苏州市吴中区主干道路建设的机会,旺山村大规模平整土地,建起了1600亩高标准农业示范田,实现“农业起家”。找到出路的旺山人,迅速关掉采石场,开始大规模修复山林,发展经济型茶园、果园、花卉园等生态园,并办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成为苏州第一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庄。2013年,旺山村成功跻身5A级景区,如今,村里的钱家坞已是苏州著名的农家乐集聚地,40多家农家乐解决了4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土生土长的钱明华就在此发家致富,全家每年能有五六十万的收入。

  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农家乐经营者钱明华说:“我们苏州这边本地的游客,还有上海过来比较多一点。”

  游客说:“菜也好吃,环境也好。”

  环境好了,游客纷至沓来,这几年,旺山村每年都能吸引游客30多万人次。简单的农家乐容易被复制,旺山人又开始了乡村旅游的内容迭代与更新:巧克力创意工厂、陶瓷工作室、咖啡馆、书院……一大批文旅项目相继落户;在村里安家的野生猴群成为“形象代言人”,卡通形象的“大旺”文创产品正在开发。农文旅融合成为旺山村的发展秘诀,2019年村集体收入近40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4.5万元。

  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党委书记张晓刚说:“下一步,我们想通过文旅风情小镇的创建,通过文创类新业态进一步激活我们乡村旅游和乡村经济,做精做亮,带动老百姓致富。”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仇实 陆劲云 朱杰 王硕 苏州中心站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