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 返乡创业释放 “葡萄串效应”

2020年06月20日 15:07: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镇江句容市是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市,通过一些扶持政策和服务举措的实施,吸引越来越多在外打拼的能人志士带着资金、技术和理念回乡,为全市的乡村振兴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在句容郭庄镇退伍军人戴朝进创办的广告公司内,他正在和客户商讨合作事项。据了解,2011年,戴朝进从部队退役,在通过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后,他回到家乡创办了创艺数码图文制作社。创业初期,启动资金不足,市人社部门为他办理了创业贷款,“帮助我们办理最为关键的一笔10万块钱的贷款,帮我们走过了艰难的那三年,因为他们每年都帮我们办理10万,总共是三年,三年过来就是三十万。”

  现如今,随着业务的拓展,戴朝进注册了广告科技公司,还在后白镇创办了分公司,带动了6名青年就业,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返乡创业的还有郭庄镇居民王昌虎。两年前,他与朋友一起参加了“返乡创业分享会”,会上听到众多返乡创业者的分享,深深感受到返乡创业是一次价值重建的过程,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次机会。于是,他放弃在南京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创办了隽品红木家具厂,用一个手艺人的信念,拾起祖辈曾赖以生存的雕刻技艺,承担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王昌虎告诉记者:“就管中心2019年给了我们6万块钱的免息贷款,2020年今年给了我们22万的免息贷款。”

  返乡创业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是富民增收的有力推手。2016年,句容市被国家发改委、人社部等十部门确定为全国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市。

  多年来,句容以政策、宣传、载体为抓手,先后出台《句容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办法》、《句容市富民创业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返乡创业者可享受最高50万元个人贴息贷款,小微企业可享不超过300万元的贴息贷款,贷款周期延长至6年,可两年还款一次,到期只还本金即可。截至目前,该市为2316名返乡创业者发放创业贷款1.85亿元。句容市人社局就管中心主任任玉军介绍:当前,句容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葡萄串效应”已初显,实现了从“盆景”到“风景”再到“风尚”的聚能裂变,不仅为乡村振兴点燃了绿色引擎,也为返乡人员创业致富开启了快速通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编辑/张闻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