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主席为她作序!75岁扬州农妇绘出绚丽夕阳红

2020年06月20日 16:17:39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来香,一位在郊区菜园里土生土长,又在艺术园地里土生土长的普通农妇。70岁的时候,她的梦想是办一场展览,出一本画册,她做到了。今年她75岁,她的心愿是继续用绘画发挥余热,她又做到了,景区城北街道三星村为支持她老有所为,在村里设立来香绘画工作室,并成立了来香文化服务队。凭着对绘画的执著热爱和追求,吴来香用一支画笔,为自己的晚年绘出一抹绚丽夕阳红。

  大病之后拿起画笔,人到中年追梦    

  吴来香说,自己自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喜欢看连环画,家里收集了几百本,那时就觉得连环画上的人物特别逼真,一有时间就临摹。”上小学时,吴来香寄居在上海姐姐家,姐姐在上海的纺织厂工作,姐夫知道她爱画画,经常走遍全城,为她搜集绘画材料。“我现在最擅长的是各种人物工笔画,基础就是那时候打下来的。”

  再次拿起画笔则是人到中年。初中毕业后,吴来香成为了一名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绘画成了可望不可及的梦想。45岁那年,她被查出结肠癌,住院100多天后,肠子被拿掉几截。身体差了,农活做不了,做点什么好呢?得知扬州老年大学有绘画班,她立即报了名,重启绘画梦想。

  “我一有时间就在家里画,家里人最初并不支持,说扬州画家那么多,你一个农民,谁会买你的画?”吴来香不气馁,她说,自己画画不为钱不为名,只为爱好,更想让大家看到,一个癌症病人也可以有新的追求新的生活。

  古稀之年出画册,文联主席为她作序

  此后,吴来香成了扬州老年大学绘画班的常驻学员,也成为市区大小画展的常客。同行们介绍,市区只要有画展,都会看到吴来香。她总是拎着一只布袋,布袋里有她自己的画作,也有别人的画册。她来得早,因为她想得到一本别人的画册,她走得迟,她期待着能与作者多请教几句,像个小学生一样,如饥似渴地学习绘画知识。私下里,她也有个梦想,70岁时办一场自己的画展,印制一本自己的画册。

  2015年,吴来香虚岁70岁,在扬州市老年书画协会和扬州众多书画家的帮助下,印制了她的第一本画册,并在扬州市琼花观文联美术馆成功举办了自己的画展。次年,吴来香又在城北乡再次举办了一次画展,印制了第二本画册。

  两次印画册,原扬州市文联主席刘俊均为她作序。刘俊评价吴来香的画册是“一册土生土长的画,一种向上向善的美”。吴来香的画,一类是人物画,如菩萨,那是向善,一类是花鸟画,如牵牛花,那是向上,向善向上是中国母亲始终坚守的可敬品质。

  村里为她设工作室,百姓画田野飘香

  6月17日早晨,记者来到景区城北街道三星村来香书画室采访时,吴来香已经铺开画纸,开始一天的“工作”。书画室墙上挂的、桌上堆的,都是她的画。“昨天,刚把参加邗江区一个廉政展览的三幅画交差,才歇下来。”凭着对绘画的热爱和追求,吴来香在扬州的百姓画园地里,散发出独特的芳香。

  近年来,市区的大小画展中,吴来香渐渐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市区举办的一些专题画展,经常邀请她送作品参加;她还作为扬州市抗癌协会的代表,到徐州参加中国首届癌友书画展,送展的作品受到好评。她的一幅《八仙过海》图被扬州文联美术馆收藏。

  为支持吴来香老有所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吴来香所在的景区城北街道三星村为她设立了来香书画室工作室,成立了以工作室为主体的来香文化服务队。吴来香经常邀请市区的书画爱好者到村里举办笔会,用文化为三星村的小康建设增香添彩。每天吃过早饭,吴来香就到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能用画笔为生活带来真善美,75岁的吴来香说:开心!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