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3·污染防治在攻坚】要美味不要烟味!江苏多措并举破除餐饮油烟污染顽疾

2020年06月17日 18:46: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发展,面广量大的餐饮油烟成为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对人的身体健康、出行安全以及区域气候都有较大影响,也一直是居民环境投诉的热点。近年来,南京、镇江等地通过科技助力、建设绿岛项目等手段,探索破解“油烟扰民”难题,为人们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南京:饭店油烟云监控 居民投诉率同比下降50%】

  江苏台记者郭奉铭:在南京雨花台区餐饮油烟在线监管中心,大屏幕上一个个发光的点位就代表着辖区内的一家家餐饮企业。记者随机点击板桥新城的一个点位,可以清晰地看到企业的净化效能、以及浓度是否超标。

  目前,南京雨花台区100平方米以上餐饮企业已实现油烟在线监控全覆盖。一旦有商家排放的油烟浓度超过2毫克/立方米,监管平台就会立即弹出提示,执法人员将提醒餐饮企业清洗或维修油烟净化装置。如果企业再次排放超标,将被立案处罚。

  南京市雨花台区生态环境局污防科负责人朱健介绍,以往就是通过人工对全区近2000家餐饮企业进行排查和处理,现在更加精准地上门去检查,环境的污染也减少了,跟同期相比大约减少了百分之七十的污染方面。

  通过手机监控终端,餐饮企业自身也可以及时了解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运行状态,主动清洗设备,从而减少被处罚的几率和周边群众的投诉,间接改善饭店形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南京雨花台全区餐饮油烟污染扰民投诉量同比下降了50%以上。

  南京邻里荟雨花生活中心餐饮从业者说:“装了这个设备,我们随时能监测到净化过程,也能随时观察到能不能正常运转,环境整体看起来整洁多了,没有油烟到处飘飞。”

【镇江:环保设施共建共享 让城市更有“烟火气”】

  镇江则通过建设绿岛工程有效解决油烟和地摊经济共存难题。东风步行街是当地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曾经摊贩云集,油烟、污水污染严重。2019年起,当地在原址打造新的步行街,优先安置原有小经营户,统一提供可移动式餐车,设置公共环保处理设施,所有餐饮污染物可实现统一收集、专业治理。全新的步行街将于今年7月底正式启用。

  镇江市东风步行街大排档老板说:“现在搞起来安全,卫生各方面都好,对以后的生意也是越来越有信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章斌炜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