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俊:27年坚守30余项创新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2020年06月17日 17:23:1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一位女士来到连云港市道德风尚建设基金会,把刚刚获得的3.2万元省创新创业奖金全部捐献给基金会。“这些奖金委托你们奖励给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士’,奖励给那些真善美的一线劳动者。”

  这位女士名叫罗俊,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的一名高级工程师,是江苏省屈指可数的十大操作法获得者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为守护万家灯火光明,她27年坚守在电网运行一线,累计安全无差错操作十万余次,累计30余项成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为国家节约资金数亿元。

  27年坚守:不离不弃守护万家灯火

  1993年,20岁的小姑娘罗俊刚刚从电力学校毕业,就来到了供电公司成为了一名变电运行值班员。如今,那名稚气的小姑娘已经成长为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连云港供电分公司一名优秀工程师,但她依旧坚守在变电一线,每天带领着她的“战友”紧盯着眼前那大大的屏幕,还有电脑上闪烁不停的数据,默默地守护着她心中的万家灯火。

  “27年,我们的国家供电技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工作环境也由手动变为全智能化。这更需要我们提高技能,及时充电。我每天都在用心专研,用新技术新思想来武装自己,不能让脑袋‘老’了。”说这些话的时候,罗俊的眼睛几乎没有离开她面前那硕大的屏幕。

  27年弹指一挥间,当初的小姑娘已经成为一位和蔼可亲的研究型专家,身上多了一份稳重之美、智慧之美、自信之美。

  33项成果:不卑不亢胸怀家国情怀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

  27年岁月沧桑,见证了罗俊由一名变电运行值班员到技术型专家型国企工程师的蜕变。

  27年来,她不断创新,并集思广益,在一次次的“思考—创新—实验—失败”之后,运用QC方法将“难题”终于一一破解,比较显著的成果达33项之巨。

  “我们自主研发的厂站端一体化验收装置和主站人工智能成图为国内首创,从实用效果来看,变电站监控信息验收工期缩短近一半,数据库维护正确率100%。监控值班员验收效率提升98%。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和增加收益总计数亿元,现在自动验收系统不仅在江苏50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电网推广使用,还在福建省、江西省等十几个省试点应用。”对荣誉和金钱总是淡然的罗俊,谈起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不禁露出点点自豪。

  47年简朴:不悲不喜大爱情暖四方

  “前不久,领导告诉我因为我的创新成果,省里相关部门奖励我4万元现金,税后也有3.2万元。老公问我怎么花,我说那就捐了呗,给那些在抗疫一线的英雄,给那些真善美的一线工作者,给那些需要钱的人们。”说捐就捐,于是,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罗俊对自己要求严格,甚至于在某些方面近于苛刻。但对于别人,她总是慷慨豪爽,像一缕夏日的阳光,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她带队和赣榆区的贫困小学结对,每次都会给孩子们上课,给孩子们带上好多礼品;今年抗疫伊始,她就捧着2000元现金问领导,“能帮我捐出去吗”;当国家遇到困难,当身边的人急需帮助,罗俊总是不留姓名,默默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只是和众多平凡的工作者一样,饱含着爱国敬业的情怀,对工作充满激情,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获得感。”罗俊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坦然,只有自信。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武磊 董洪旺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