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百村行丨泰州海陵区姚家社区:幸福生活舞起来

2020年06月16日 14:44:4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姚家社区位于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由原姚家、后塘、铺头三个自然村在2001年合并而成。合并之初的姚家社区发展滞后,集体经济“倒挂”,基础设施薄弱,老百姓意见很大。在社区“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姚家社区成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水美乡村”“江苏省和谐社区”……去年,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近2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达23000元。

  “如何改变姚家社区的落后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姚家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倚山告诉记者,经过反复研究,他们决定从完善基础设施、整治人居环境、涵养文明乡风几个方面发力。

  完善基础设施,打通村路串起千家万户

  想致富,先修路。而村庄道路,曾一度是姚家人的“痛点”。拥有常住人口4300多人的社区,村民出行就是一条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土路。为此,姚家社区先后投入数百万元修建了中兴路、姚家南路、筑梦路、扬铺路、兴塘路、环村路等多条道路,实现自然村互通、村到户联通。一张“村路网”,串起了千家万户,也温暖了民心。

  整治人居环境,投入资金让村庄美起来

  铺头河流经姚家社区多个村民小组,沿河而居的就有一千五百多人,是姚家人心中的“母亲河”。过去,这条河淤积严重、垃圾漂浮,散发出难闻的气味。2009年起,姚家社区通过村级能人出资、上争水利改造项目、自筹资金等方式,累计投入上百万元对铺头河实施清淤、护坡、绿化等一系列改造,姚家人的“母亲河”重现美好。随后,社区又出资购进鱼苗放进河里,供村民免费钓鱼休闲。以铺头河整治为起点,姚家社区又持续投入巨额资金对多条村级河道进行整治,进而拉开村庄环境整治全域化的序幕。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治理是重点也是难点。2019年,九龙镇投入近190万元,在五厦、姚家、府前、振东四个村(居)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按照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二分法”,探索建立“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有机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模式。姚家社区去年还投入1000多万元,启动污水收集改造项目,通过改造主管网、铺设入户管网,实现居民生活污水全收集,由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

  “现在我们这的生活条件可一点不比城里社区差呢。”“环境这么好,邀请亲戚来做客都觉得倍有面子。”姚家社区让姚家人倍感自豪。

  涵养文明乡风,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夏夜来临,伴着蛙鸣,忙碌了一天的居民们走出家门,开启每天的娱乐休闲时光,跳广场舞、打篮球、踢足球、看演出……姚家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谈起社区精神文化建设,党总支副书记姚海龙如数家珍,舞龙队、舞蹈队、篮球队、足球队应有尽有,“特别是我们姚家的舞龙演出,在全市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姚家社区注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打造户外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红色姚家大道,致力打通文明实践最后一米,提高居民道德素养,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社区全力演绎“德法同行-以戏说法”模式,在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的过程中,社区喜爱戏曲的“最美家庭”王根桂同志出资上千万元,新建了“小雨天剧院”,每月邀请省内外扬剧、淮剧、京剧等专业演出团体来演出,免费邀请居民看戏,进行中华传统美德宣讲,至今已演出近百台大戏,王根桂本人也荣获“感动江苏十佳人物”称号。

  在姚家,这些年“村民参与村集体建设”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大事一起干,小事一起议。一份家喻户晓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就是很好的佐证,“姚家人,爱姚家,订规约,共自律;屋前后,不乱堆,院内外,齐整洁……”大到爱国家爱集体,小到停车辆养宠物都有约定。陈倚山介绍,目前村规民约的执行状况非常好。“姚家人的幸福之路还将继续往前,走得更宽更远更好!”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邹文杰 沈骁 通讯员/赵璐 吴秋林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