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暴雨系“沪宁线专供” 跟昨天的台风有这样的关系

2020年06月15日 09:26: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记者/王晟

  暴雨又在早高峰添乱了!615日清晨6点开始,一条长长的雨带横贯长江中下游地区,安徽、江苏、上海三地上班的人群,被猛烈的强降雨堵在了路上。

  江苏气象台一早就发布了高级别的暴雨橙色预警,预计多地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其中南京、镇江、常州、无锡北部等地区3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苏州、南通、无锡南部、扬州中南部、泰州中南部等地区6小时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

  赶着周一早高峰上班的人群,没想到面临这样的场面:

  上海市地铁8号线今晨因为信号故障,暂时停运,对全身淋湿的上班族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眼看雨水强度越来越大,上海消防官方微博提醒开车上班的人们,要注意避开容易产生积涝的涵洞、低洼等地区。

  

  微博和朋友圈,已满是包邮区网友的心碎吐槽:  

  

  其实这场强降雨,和前一天悄悄登陆广东的台风还很有点关系。

  614日,今年第二号台风“鹦鹉”在广东阳江沿海登陆。和台风最盛的七八月份相比,6月份南海生成的台风“根基不深,下盘不稳”,所以登陆前后的风力和暴雨并不惊人。

  但是,台风“鹦鹉”登陆后继续西进,配合现在的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以及大气环流的各种相对作用,走强的西南季风、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正好在长江中下游地区交汇,就像一根长长的排水管,横贯在安徽、江苏南部、上海和浙江北部上空。

  丰沛的水汽、冷暖空气交汇产生的不稳定因素,让雨水一开闸就收不住。

  无论是中国气象局的全国降雨预报图,还是江苏气象部门的局部观测图,这条雨带就像是“沪宁线专列”,醒目又惊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说,15日我国又将迎来新一轮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这次过程有三大特点不容忽视:

  一是影响范围较广,这次降雨过程覆盖了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汉、江淮等地;

  二是持续时间较长,沿淮到江淮地区降雨带基本稳定,累计雨量大;

  三是强对流天气较明显;特别是四川盆地、江苏、安徽等地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本轮强降雨,安徽中部和江苏中部局地可达300毫米~400毫米,还会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将出现在16日至17日。其中沿淮到江淮地区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并有明显的夜间降水增强特征。

  根据最新预报,要到619日~20日,随着副高向东南方向暂时撤退,主降雨带将南压至江南地区,强度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天气将有好转。

  所以,梅雨季节本身并不可怕,怕的就是梅雨季遇到强劲的西南暖湿气流,那可就:  

  (本文资料来源: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数据网、@上海消防、@数值气象分析员、《天气学原理和方法(第四版)》、@江苏气象、@南京气象。本文系荔枝新闻专稿,谢绝一切删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