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小时紧急救助!高邮龙卷风受灾村落电、网基本恢复,村民已妥善安置|我苏特稿

2020年06月14日 16:06: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俞声扬 陈军 编辑/赵梦琰、李瑶

  6月12日,扬州高邮市城南新区部分村庄遭遇龙卷风,上百户民房、多家企业受损较重。险情过后,那里的灾后恢复状况以及群众安置情况如何?我苏特稿记者带来最新消息。

  勤王村共90处住房受灾,供电通信已恢复正常

大树被龙卷风刮倒

  12日下午,高邮市城南新区勤王、管伙、浩芝三个村落突然遭到强对流天气。6月13日,江苏省气象局发布官方通报,初步验证判断,这次强对流天气为一次EF1-EF2 级的龙卷。6月13日傍晚,记者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勤王村看到,村里的交通已经恢复通行,村民家中亮起了电灯。

  勤王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汝祥告诉记者,初步估算,村里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400万元左右,“昨天下午2点05分,我们城南片的供电全部停止了。村里受灾共有90处住房,其中50处受损严重。勤王安置小区有400米的围墙倒塌,树木总共损坏统计有387棵。”

  灾害发生后,受灾地区道路不畅,电力供应暂时中断,移动通信也受到一定影响。随后,勤王村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多个工作组分别进行道路清障、对受灾村民进行安抚,同时对仍在危房中的村民进行劝离,保障后勤供应、配合各单位进行抢修。

电力人员抓紧抢修因龙卷风受损的线路

  13日中午,最后一个电力中断的居民点——勤王安置小区已经全面恢复供电,移动通信也基本恢复。

受灾严重的勤王村交通、供电恢复正常

  临时安置点已就位,充足食品补给保障村民生活

  记者了解到,勤王村有20户村民因为房屋受损严重,高邮市城南新区管委会专门为他们预定一家酒店作为临时安置点。但由于安置点距离村子较远,部分村民选择投奔亲友或暂时搬离家中。当记者来到村民屠师傅临时的“家”中时,他左手正拿着一串衣架,右手拿着一台电风扇匆忙赶来。

  屠师傅告诉记者,自己承包了几亩鱼塘每天需要投喂,家里不能住,就先搬到鱼塘边上的仓库里应付几天,“我有个鱼塘,人脱不了身,每天都要喂。村里支部书记给我们拿了八宝粥、饮料、矿泉水、面包。昨天两个人都没吃完!”

  保险公司核算灾害损失,将按规定给予村民经济补偿

  成汝祥表示,目前,村里仍有部分道路路灯供电尚未恢复,正在抓紧抢修。从6月12日开始,农业保险承保公司也派专人前往村里对灾害造成的农民损失进行核算,理赔工作正在进行。

  下一步,对于年代较久的受灾房屋,如果村民没有意愿进行改造的,高新区管委会将协助村民拆除,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成汝祥说:“建于80年代的都是危房、平房,根据村民的需求,建议如果没有改造需求的,将全部帮他们拆除。新区特意制定了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村民生活用品将组织人员、机械,协助他们搬离。”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