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古典园林品鉴】环秀山庄:真的假山 妙造自然

2020年06月12日 19:12: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境内私家园林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清末时城内外有园林170多处,现存50多处。1997年12月,苏州古典园林中的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和环秀山庄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0年11月,沧浪亭、狮子林、耦园、艺圃和退思园作为苏州古典园林的扩展项目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我苏”客户端精选江苏卫视电视纪录片《江南文脉》中的五集,带领读者一览狮子林的洞壑、拙政园的画舫、留园的盆景、环秀山庄的假山和沧浪亭的复廊……共赏这份典雅灵秀的独特魅力!

  苏州古典园林品鉴丨环秀山庄:真的假山 妙造自然

  苏州古城景德路中段,有一处极为低调的袖珍园林,现藏于苏州刺绣博物馆的院内,园子极小,仅三亩,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就是环秀山庄。

  它始建于唐代末年,原为金谷园故址,宋代为景德寺,明时是宰相申时行的住宅。清代蒋辑住此,建“求自楼”,以藏经集;又在楼后叠假山,取名为“环秀山庄”;再在地下掘一井,井有清泉喷涌汇成一池,取名“飞雪泉”。以上构成了环秀山庄山、池、泉、石的雏形。

  环秀山庄是一座以山为主,水池为辅,山水相依的古典园林。其中,以假山堆叠奇巧著称,园内由清代叠山大师戈裕良堆叠的太湖石假山素有“尺幅千里”、“独步江南”之誉,被公认为中国园林现存假山中的第一佳构。

  “苏州三绝”之一的假山也有着主次之分,池东的假山为主山,池北为次山,池水缭绕于两山之间,潺潺的流水将假山衬托得更加嶙峋。主山分前后两部分,其结构于园的东北部以土坡作起势,西南部累叠湖石,其间有两个幽谷,一自南向北,一自西北向东南,会于山之中央,将山分为三区。前后山虽分而气势连绵,浑然一体,山势雄奇峭拔。

  有真有假,做假成真。千壑万峰,全凭想像。倒也是接近自然,富于变化。

  编辑/蔡恋晓

  设计/贾辰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