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你一起!穿越百年,“孙文莲”和南京娃有个约……

2020年06月12日 12:55:4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记者/朱彤)六月荷花十里香。赏田田荷花,尝“花样”美食,品文化之莲……你爱赏荷还是更爱荷花“周边”?悄悄告诉你,南京一所宝藏小学里都有~

  612日上午,南京市中山小学内,荷花映红了孩子的笑脸,南京首个以荷文化为载体的校园艺术节——第一届孙文莲文化艺术节在南京市中山小学正式开幕。

  不是所荷花都叫“孙文莲”,她的背后藏着百年情缘:1918年5月,孙中山先生访日期间,将四颗来自故乡、代表纯洁友谊的莲子送给友人田中隆,以感谢他对中国革命的鼎力相助。田中隆先生病逝后,后人将这四颗莲子交给植物学家进行栽培,其中竟有一颗发出新芽,遂取名“孙文莲”。

  从此,这朵友谊、博爱、文化之莲开始了生生不息的使命传承。

  2006年 ,“孙文莲”从日本漂洋过海回到孙中山故乡中山市,2014年又荣归孙中山故居——翠亨村。去年3月,孙文莲的4颗莲子被作为“苏粤并蒂”的珍贵礼物,由孙中山先生的母校——中山翠亨小学郑重赠送给南京市中山小学。在南京农业大学荷花专家的帮助下,博爱之莲、文化之莲自此在南京生根发芽。

  南京市中山小学党支部书记纪玲告诉我苏网记者,目前校园里散布着500多盆、100多种荷花品种,这个季节荷香宜人,孩子们课间在荷叶和莲花之间流连,这幅美景独一无二。荷花出水傲立,也绽放着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趣味与崇高的人文精神。

  “借由这个契机,学校希望将优秀的‘荷文化’浸润校园,并做出了顶层设计:既有文学方面的说故事,写诗歌,也有艺术方面,以荷花为主题的手工制品。同时,更‘五育并举’,落实劳动培养,引导孩子们用荷花、莲子做出美食。甚至有孩子用洋葱雕刻出荷花,给了我们很大惊喜。”

  艺术节是“荷文化”扎根校园的重要载体。开幕仪式上,庄永洲校长作词的原创歌曲《孙文莲》清雅动人;五年级的同学将莲藕荷叶做成了“鱼戏莲叶中”等色香味俱佳的美食;室外展台上,各类荷花主题的衍纸、十字绣、盘扇手工作品,更是充满巧思。

  五(1)班学生王欣瑜已然成了荷花专家,头头是道地向记者介绍着校园里的孙文莲。“我们每天都会观察荷花生长,并持续记录下来,见证它们从莲子到莲蓬再开花结果,好开心。”王欣瑜说:“现在每当我学习上遇到什么难题,心情都不会太低落,我会想到校园里亭亭玉立的荷花,那么独立、那么坚韧,我想我也可以!”

  纪玲表示,下一步学校将把“荷文化”和校本课程更深层次结合,同时考虑定期、限量向周边社区开放校园,把清芬氲氤的孙文莲介绍给更多居民。

  据悉,今年3月学校已将培育而成的孙文莲种苗和10颗莲子赠送给全国多地中山小学。

  一百年前,孙中山曾面对田田荷花感叹:中国当如此花!

  一百年后,孙文莲在南京校园焕发勃勃生机,这是亲切的纪念,是美丽的传习,更是永远的守望。愿凝聚着博爱和友谊的荷花,能在南京娃心中长久开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