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三夏】全省夏收接近尾声 良种良法助力小麦丰产增收

2020年06月11日 19:32: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抓住晴好天气抢收小麦,这两天,全省夏收工作加速进行。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截至6月10日,全省夏收进度已经超过9成,很多选用优质小麦品种的大户都反映,今年他们的亩均产量和收益预计都将有小幅提升。

  江苏台记者郝朦说:“我现在是在盐城建湖的城北农业示范区。去年秋播时,这里的种粮大户又扩大了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冬春季节适宜的气候加上精心的田间管理,让今年这里的小麦穗粒普遍比较饱满。”

  眼前的这1600亩小麦田,都是建湖县种粮大户朱兆春流转种植的土地。今年,他把1600亩农田全部种上了品质佳、销售好的“镇麦”系列。

  盐城市建湖县城北农业示范区种植大户朱兆春说:“去年其他品种在收购的时候出现自己要去找卖家。镇麦系列基本上不要找买家,而且每斤价格和常规品种相比高5分钱左右。今年整个穗粒长势应该说整体比去年产量要增加10%左右,目前还是处于不愁卖的状态。”

  优质品种为夏粮增产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秸秆还田、无人植保等农机农艺融合应用的大趋势也助推小麦生产节本增效。在盐城大丰的大中农场,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领衔的科研团队今年创新开展了九道工序,一次完成的“耕种管”一体化丰产农艺,实现了小麦栽培的“无人化”生产。

  中国工程院院士 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说:“从秸秆还田到旋耕施肥,开涵、播种、镇压,全部无人化,然后再配上无人飞机的植保,同样可以达到常规全程机械化的高产。人们种植小麦就不要到田间从事艰苦的劳作了,这就是未来农业的方向。”

  得益良种良法的高效搭配,夏收时节,宿迁泗洪、徐州丰县等地的种粮大户都反映,今年小麦亩产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宿迁市泗洪县魏营镇种粮大户蔡克同说:“今年我们家种这个优良品种小麦,一亩地划到1000到1100斤,提高亩产100到200斤。” 

  徐州市丰县王沟镇种粮大户侯立奇说:“全程机械化管理,现在到丰收的季节了,目前测了一下产量,能达到每亩一千斤左右,收益还是相当不错的。”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亓晨 供片台/扬州台 徐州台 建湖台 泗洪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