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首《渔歌子》咏湖 扬州有位“诗人”渔政员

2020年06月10日 11:26:32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许飞

渔政员经常夜间巡湖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唐代诗人张志和的《渔歌子》,带你“品味”到了“渔之美”。眼下,高宝邵伯湖开捕在即,也是禁捕的关键期。从5月底开始,市渔管办启动为期20天的中国渔政亮剑2020——高宝邵伯湖禁渔期后期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禁渔秩序有序平稳。

  在参加巡湖的工作人员中,他一边巡湖,一边吟诗作赋。从5月27日至今,已创作《渔歌子》20首,“记录渔政员工作的同时,向朋友们展示深度的鲜为人知的大美高宝邵伯湖。”这名工作人员名叫许飞,今年还出版了一本著作——《活络说·印象童年》,本报此前做过报道。

  他用诗词来讲述湖区之美

  “从今天开始,我要和同事们一起穿上渔政制服,全天候巡护我心中挚爱的大美高宝邵伯湖了……我将以一名巡护者的身份,从渔政员的视角和亲身经历的感悟中,拟作一组《渔歌子》,词说、图说我心中的高宝邵伯湖,记录渔政员工作的同时,也向朋友们展示深度的鲜为人知的高宝邵伯湖。”5月27日,许飞开始了他的“巡湖之旅”。

  作为湖泊管理的一员,许飞“下湖”的经历很多,资源调查、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水草打捞……这些都得到湖区。“不过这次,我是作为一名渔政执法人员,跟其他渔政员一起,专门巡查湖区,维护禁渔秩序。”

  接到任务后,许飞有了更多的想法,“湖区虽然在扬州,但对很多扬州人来说,湖区似乎很远,很多人不太了解。”许飞决定,在巡湖的同时,通过诗词、图片等形式,来讲述巡湖的经历以及高宝邵伯湖的美丽。

  巡湖所见写成诗词

  10多天创作20首《渔歌子》

  5月27日当天,许飞和同事一起巡湖时,发现了几名野钓者,这几名野钓者不像一般钓鱼爱好者,他们坐在橡皮艇或小船上,在湖中心钓鱼,而一般野钓者都是在岸边垂钓。

  “这样的野钓,既危险,又不利于渔业资源休养生息。”在许飞和同事的劝导下,几名野钓者最终上岸。当天,许飞作了一首《渔歌子》,主题就是“斥野钓者”:“丝纶乱放三湖畔,不管鱗腹若冰炭。有鱼儿,翻白眼。为图快意鲕鲲殄!”

  10多天时间里,许飞作了20首《渔歌子》,每一首都有主题。6月1日赞美“湖上日出”,“人生到处有晴阴,夜长不必自沉吟。湖水平,日初临。融融暖意照子衿。”6月5日“打捞沉船”,“沉舟侧畔重抖擞,唤铁臂摧枯拉朽。轻兜起,去尘垢。满湖碧水清如酒。”

  并非都是“诗情画意”

  巡湖护渔常常“夜不归宿”

  “巡湖之旅,时常‘吟诗作赋’,但并不意味都是‘诗情画意’。”许飞说,高宝邵伯湖风景真的很美,飞翔的鸥鸟、鹭鸟,清晨的湖区,晚霞时的湖区,都非常有味道;但巡湖之旅,也并不全是“诗情画意”。

  如在《渔歌子·咏蠓子歌》中,许飞这样描述,“衣若钓纶自带钩,发似蛛网劫蠓留。乱撞痒,用力抽,掌中三千小骷髅。”

  “湖区有一种小虫,俗称蠓子,天气一热,非常多,巡湖的时候,飞到船里,落到身上,飞得到处都是,一巴掌可拍死好多。”许飞解释说。

  除了“蠓子”的“骚扰”,渔政员还要经常夜间巡湖,真的是“夜不归宿”。有《渔歌子·夜阑巡湖》见证,“月残星疏动小船,鱼潜鸥眠珠湖宽。风起处,此心丹。共与红旗护横澜”;《渔歌子·夜巡归眠》,“艇碰船舷水砰砰。浪叠月华波层层。巡湖归,夜三更。忽闻对床打鼾声。”

  5月27日至今巡湖中,许飞和同事们一起,已查处几起非法捕捞案件。
(来源:扬州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