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诗、一画、一曲” 共话我与长江的约定

2020年06月05日 17:09: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万里长江绿意浓,大江奔流风帆劲。

  长江这条母亲河,一直牵动着沿岸百姓的心弦。

  我苏网讯 今天(65日),正值第六个中国环境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2020年六五环境日江苏省《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暨诗e中国行(江苏首站)生态文化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阅江楼举行。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实现了部、省、市、区四级联动,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专门为活动发来视频贺词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富章、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监事会主席黄问航、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朱铁军、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陈雷、鼓楼区政府副区长何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 、城市频道总监崔峰共同启动“我爱古诗词——我和长江有个约定”暨诗e中国行(江苏首站)生态文化公益活动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在余音袅袅,美轮美奂的开场舞《忆江南》中,启动仪式拉开帷幕。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古典诗词中蕴含着深邃的生态文明智慧与丰富的生态文明营养,是千年的传承,更是对未来的期许,值得我们深入挖掘,需要我们用心传唱。一条长江,寄托了多少美好期盼。然而在相当长时间里,人们对长江一味索取,过度开发利用,使母亲河严重透支、不堪重负。四年荏苒,大江巨变,绿水荡漾,红花似火,柳堤苇岸,江豚频现,从靠江吃江到靠江护江,8000万江苏儿女正在重塑的关系,正以长江儿女的名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守、对自然的敬畏以及灿烂的生态文化,反哺长江的恩泽,完成时代的命题,将尊严还给长江,高唱对长江的颂歌。


现场嘉宾同唱《长江之歌》


长江小使者们共同绘制长江生态画卷

  选择江苏省作为六五环境日“诗e中国行”线下活动首站,是对江苏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认可,也是对江苏传统底蕴的传承。活动结合长江大保护,以经典传统文化为载体,穿越千年,跨越千里,以“一诗、一画、一曲”展现中华母亲河长江的过去、今生与未来,共话炎黄子孙与绿水青山的千年约定。

  做好小使者,记录十二年,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在启动仪式中,长江保护小使者们郑重宣誓。据悉,去年启动的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对长江生态环境持续记录12年,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今年的儿童节,江苏沿江八市95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再次行动。带来了在沿江多个省市采集的水样、土壤样本、空气样本。9岁的刘芷宁想要保护可爱的江豚,而保护江豚就要保护长江,所以积极地参加了这项活动,“长江边有很多垃圾会对江豚造成危险,只有一直持续地保护长江,长江的环境才会越来越好,这样江豚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多了。”

  活动现场,江苏作协副主席祁智与长江小使者们齐诵诗词里的长江和青山绿水祁智说:“古人能写出这么多好的诗词,是因为他们见到了长江的百舸争流、长风浩荡,所以能山河入梦、山河入诗,留下流传千古的诗篇。我们从中感受到了古人对长江的敬畏、依恋和感恩。如今,我们沿河而栖、枕河而眠,更应该好好保护长江,因为这不仅是呵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更是福泽子孙后代,再过若干年,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们一样沿江漫步,读优美的诗文。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们得从现在做起,好好保护长江,让长江自然地流淌。”

  现场还通过小品《天眼奇兵》,还原了公安和环保共同破获一起非法排污案的经过,这也是这几年长江流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各部门联合执法的一个缩影。从两岸烟囱耸入云到无边江景一时兴。江苏聚焦长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行动、污染治理“4+1”工程等彻底整改。五年来,江苏全省关停退出钢铁产能1931万吨、水泥产能1155万吨,化工园区、化工生产企业从2017年初的54个、6800多家压减到目前的40个、3400家,沿江1公里内化工生产企业减少到255家,力度之大、成效之显,都是前所未有的。

  省政协、省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南京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鼓楼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的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约200人参加启动仪式。本次活动还通过网络进行同步直播,观看参与人数达到37人。

  (记者/刘嘉 王烨  图片/黄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