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课|出摊前先上一课 看古人如何摆摊致富

2020年06月04日 17:53: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总理在一次考察中的点赞,让“地摊”这种充满生活气息的旧时景象又回到人们的视野,也成为近期最热的话题。地摊经济自古以来就有,并从宋代开始进入繁盛期,这不仅方便了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还是当时就业的重要渠道之一。今天,课代表就《清明上河图卷》、历代《货郎图》等名画,聊聊古代小摊贩那些事儿

  怎么装备:担子或独轮车

  近期,大家讨论最多的是怎么出摊,不少人选择了汽车后备箱,某“国货之光”瞅准商机,放出大招,推出了“地摊神车”

某国产汽车品牌推出的“地摊神车”

  这顿骚操作引发热议,网友直呼简直商业奇才!那么,古代小摊贩的装备是什么呢?话不多说,先上图。

明 《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卷》局部  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古代的小摊贩,有一类卖杂货的被称为“货郎”,他们多是挑着担子走街串巷,从明人绘《明宪宗元宵行乐图卷》中可以看出,担子的形制有两种:一种是平肩担子,和寻常的扁担差不多,不算稀奇;另一种是高肩担子,两头向上高高翘起,有点像水牛角既可以挑起担子走街串巷,又可以随时随地支起货摊做生意。相对于担子而言,独轮车走街串巷省力不少,但似乎置物有限。置物的装备必不可少,有普通的箩筐,也有讲究的储物柜、置物架及悬挂装置。此外,还有遮风挡雨的装备,如遮阳伞、遮阳棚……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藏 

      民间艺人摆摊需要的装备就相对简单,一般来说,带好吃饭的家伙就行,比如,玩杂耍的,刺喉的银枪、胸口碎大石的石块等道具总要备好;唱曲儿的,伴奏的乐器总要有的;说书的,需要备齐醒木、折扇和手帕……当然讲究的也会配备桌椅、遮阳装备等物品。

  卖啥:“解忧杂货铺”

  “你的专业,摆地摊儿能干啥?”做游戏产业的说要摆个“套圈”的地摊,学戏剧影视的说要在景区给人拍照,学声乐的说要卖唱……对于出摊卖什么,大家也是激烈讨论。

  古代的地摊上一般会出售什么呢?先看看《清明上河图卷》的原创——北宋张择端版的。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两把大遮阳伞下,挂着一块长方形的牌子,牌子上写着“饮子”二字,也就是我们今天的饮料,多用草药煮成。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宋代流行阴阳五行、六爻占卜,所以汴京街头有很多以此为生的人,按照王安石的说法,其从业人员可能有上万人,不仅运用于日常生活,而且被应用到政治生活中,这位算命先生甚至把摊子支在了官衙建筑的旁边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的娱乐业也非常兴盛,有唱曲、杂耍、傀儡戏等等,这位说书人正在闹市说书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藏 

  此外,从明代仇英版的《清明上河图卷》、清代董棨绘《太平欢乐图》、历代《货郎图》等来看,古代的货郎的担子或者有个大致的分类,有卖鲜花、饮料、小吃、面具、泥人、饰品、杯具等;或者以某类为主,兼及其它,有卖料兼卖面具和泥人的,有卖泥人的兼顾卖首饰的

明  仇英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辽宁省博物馆藏 

  而民间艺人摆摊则有杂剧、说书、杂耍、傀儡戏、舞蹈……而且出了很多名角,相当于今天的“明星”。

  可以说应有尽有,在交通和通讯不发达、相对闭塞的古代,货郎的货担、民间艺人的才艺可谓古人的解忧杂货铺

  怎么吸引客户:“蛇皮鼓+自唱”

  “一个女孩在大街上卖窝窝头,摊子的喇叭不间断喊着:‘窝窝头,一块钱四个,嘿嘿……’”这段视频迅速在网络上火起来,而那句“骨骼清奇”的吆喝也成为网络流行语,女孩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可见怎么去吸引客户还是非常重要的。

  古代的货郎怎么吸引客户呢?那就是“蛇皮鼓+自唱”

明万历四十四年刊本《元曲选图·魔合罗》局部

  蛇皮鼓,就是很多人小时候玩的“拨浪鼓”,手把木柄摇起来,就有了鼓点节拍,货郎们就用蛇皮鼓来伴奏,然后“自唱”,唱词内容是商品的款式和优点,音调婉转动听,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客户的注意,并“自卖自夸”。众所周知,宋代有簪花的礼仪,无论男女都喜欢头戴鲜花,《东京梦华录》中说,暮春时节,万花烂漫,牡丹、芍药等纷纷上市,卖花者以马头竹篮铺排,歌叫之声清奇可听,连住在宫内的宋徽宗都能听到,并写进了他的诗句里。

  写得了文案,摇得了蛇皮鼓,唱得了小曲,挑得动担子,卖得了货物……看来能把货郎这个职业做好的,还真得是个全才。

  民间艺人招揽客户则带着天然优势,说书艺人“醒木一敲风雷动,折扇轻摇论古今”杂耍艺人帐篷一搭,锣鼓一敲,杂技表演开始了……

  如何管理:古代也有“城管”

  虽说最近“城管喊你去摆摊”,但也不是随心所欲,必须在相关部门指定的地方、规定的时间里摆摊,并且要文明经营。

  唐代的长安保留着古老的“坊市制”,即居民区与商业区分开,有坊墙相隔离。街道是不准摆摊开店的,要做生意,只能到东西二市中。

  而在北宋的汴梁,坊墙已不知什么时候被推倒,坊市制瓦解了,人们沿河设市,临街开铺,难免会出现各种“占道经营”,对此,宋政府在街道两旁测量距离,竖立“表木”,作为禁止“侵街”的红线,红线之内,允许设摊、开店,但不得侵出红线之外

北宋  张择端  《清明上河图卷》局部    故宫博物院藏

  《清明上河图卷》虹桥两头,就树立有四根“表木”,桥上两边,小商贩开设的摊位,都在“表木”的连线之内,中间留出通行的过道。这样既照顾了商贩的生计,也不妨碍公共交通。

  通过摆地摊能致富吗?宋代《夷坚志》记载:有一位名叫吴十郎的货郎,通过织草鞋起家,后来开始卖油,才几年就积累了巨万家财。听完这堂课,策划一下准备出摊吧,百万富翁不是梦!

  我苏特稿  文/五柳  (参考 扬之水《“妆得肩头一旦春” 读宫制货郎图散记》、修雪欢《李嵩货郎图〉研究》、陈振华《摊贩经济,不是历史的淘汰者》、吴钩本人《“占道经营”也是清明上河图繁华的一部分》、百度百科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