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大保护落地见效 镇江世业展现最美颜值

2020年06月04日 09:06:0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镇江,是江苏南部一座江河交汇的城市,依江而建、因江而兴,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禀赋,曾被梁武帝誉为“天下第一江山”,是北宋书法名家米芾作为终老之地的城市。“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北宋诗人王安石的千古诗篇,书写了镇江流传千古的一江春色。

  生态领先、特色发展是这座江南城市一直以来坚持的战略战略,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支持下,近年来镇江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改革发展路径,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四面环江的世业镇岛是整个镇江最浓缩和精致的缩影之一。

  风景如画的世业洲

  5年多过去了,世业镇永茂圩年过八十的洪家勇至今还清晰记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家里的印象。总书记曾称赞“这里的风景比画儿更美”,首次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两康理论。希望镇江为全国生态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5年来,世业镇全面规划建设“近零碳岛”,正在以“健康+”理念为引领,推动“生态岛”“音乐岛”“旅游岛”和“田园岛”四岛共建,探索两康理论、两山理论生动结合的典型样板,以生动实践回应总书记美好寄语和长江大保护要求。

四季春高效农业园

  一是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坚持不引进一家工业企业,先后关闭江南、刘日昌、世星、埃海4家船舶修造企业,螺旋桨厂和永安2家船厂,新滩、周龙江、古刚3个砂石码头,对腾退地块实施生态复绿。结合全国健康镇和省级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创建要求,实施体育公园标准化提升改造,江滩面貌“焕然一新”,真正把世业洲打造成了“远离城市的一方净土”,实现了百姓放眼岛外“滚滚长江水”,立足岛内“宜居又宜游”,良好的生态优势得以延续,助推着“国家级旅游渡假区”建设。

  二是坚持把长江岸线保护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重点保护好饮用水源地、江滩湿地和通江河道等重要水体,强化对整岛周边的江滩湿地保护,逐步收回周边江滩种植和项目用地,打造多姿多彩的长江绿色廊道。借助“全要素网格化”建设,让群众成为绿色空间的守护人、受益人。

  三是重点在“水生态”“水环境”打造上下功夫。先后完成5.7公里中心河、福利河等骨干河网的清淤整治、200户房前屋后整治、500余亩绿化造林,给这片江岛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重视岛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整治,清理提升水系达10公里,统筹考虑河岸护坡、亲水平台等节点打造,塑造“河水潺潺,生机盎然”的沿岸风貌。全面落实“河长制”动态巡查责任,试点推进半封闭式家禽养殖,治理生活面源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

  四是在改水改厕建设中落实民生导向。坚决打破农村污水横流的局面,落实总书记“小厕所、大民生”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农村户厕提升、污水管网建设整岛覆盖工作,扎实完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体系,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一手抓管网覆盖率,增加纳管户,重点完成洋灯河、小八圩等片区污水管网改造;一手抓管理成效,细化镇、村管护方案,明确村级管理职责,突出考核结果运用,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调动村级维护的积极性,并借助在线监测等手段,切实提升运行管理能力。

  五是培育发展绿色产业。世业镇先锋村的四季春农业园,大棚里的草莓,由总书记考察时的6亩扩大到12亩,全部为高架式栽培,长势喜人。村集体收入也从当年60万多万,增长到了近100万元。落地开心休博园,进一步提升生态岛体验娱乐价值和总体服务功能。长江国际音乐节、第二届健康江苏健步走活动、“一颗初心”首届世业洲草莓节等高品质活动,提升世业镇知名度,全岛年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

  生态农业之草莓基地

  六是创新优化管理模式。世业镇卫生院和镇江康复医疗集团“牵手”,联合组建了五个联合门诊,推出专家视频会诊门诊系统,实现市区专家远程诊疗。世业镇1.4万人已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基本实现“小病不出岛,大病有依靠”。

  (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