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归忙,勿忘六月黄!”苏州人的夏日第一鲜上市啦!

2020年06月04日 16:00:38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爱吃螃蟹的苏州人来说,在“秋风起蟹脚痒”的时节到来前,那颗想要尝鲜的心就已经按捺不住了。

  这两天,味道又鲜又灵的“六月黄”,已经准时踩着时间线,爬上了苏州市民的餐桌。

  “现在大闸蟹已经进入了第3次脱壳期,进入‘3脱’阶段后的螃蟹,就可以作为‘六月黄’上市了。”来自相城区的大闸蟹养殖户朱健明介绍,螃蟹的成长,要经过5次脱壳,其中,第3次脱壳至关重要。

  “‘六月黄’最妙的,就是它的双层壳。”

  在螃蟹即将进行第3次脱壳的前10天,新的软壳便已悄悄长成,这层壳,即有嚼劲,又富含钙质,而且因为有了这层软壳,蟹肉会变得特别容易剥离下来。

  记者了解到,因为今年温度适宜,水草生长旺盛充足,为螃蟹生长提供了更适宜的生态环境,大闸蟹的长势比去年还要好,再加上配以活螺蛳、鲜玉米的新型科学饲养方式,今年的大闸蟹已提前进入丰产阶段。

  朱健明提到,“六月黄”主要是吃公蟹,农历六月里的公蟹能长到2两以上,母蟹生长较慢,个子也小,所以“六月黄”大多是吃公不吃母。

  和秋天上市的大闸蟹相比,此时的“六月黄”肉质细嫩,汁水丰富,目前的生蟹重量从1.5两3两之间不等,除了个头略小些,在味道上,已经具有了成熟大闸蟹的鲜美之味。

  在阳澄湖度假区的一家渔家乐里,记者正巧碰上餐厅后厨在制作秘制醉蟹。

  “醉蟹分熟醉和生醉,而生醉蟹,只有‘六月黄’才可以做到。”

  金渔夫渔家乐的负责人张建中介绍,因具有寒性,螃蟹往往都要做熟后,再配上姜醋才可以食用,但是刚刚经历过3次脱壳的“六月黄”,还没有性成熟,所以寒性较弱,是可以放心生食的。

  “目前2两以上的‘六月黄’,售价在35元45元一只不等,最近来尝鲜的客人很多,大部分都是咱们老苏州人。”张建中笑着说道。

  “六月黄”里的“黄”,堪称人间一绝,除了醉蟹,六月黄的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制成麻辣蟹、面拖蟹、或者传统的蒸煮,都可以吃出它的鲜美。

  在苏州惬意的夏日时光里,剥着蟹,品着酒,不仅是味蕾的绝妙享受,更是在繁忙岁月里一份难得的舒适惬意之感,你还不来体验一下吗?

  (来源:看苏州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