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球花开动无锡——N个绣球花海的背后 紫阳花经济悄然而至

2020年06月03日 09:14:02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山水动人的无锡,近年来在公园名胜、庭院私宅,甚至是街头巷尾,突然有一种以前较为少见的团簇状花卉“冒”了出来。今年五月以来,更是呈现出铺天盖地之势。

  这种在日本名为紫阳花的花朵,因何突然成了网红日记?无锡的绣球花大火背后又有怎样的背景?且看记者的实地探访——

  花迹

  绣球花成了今夏的“打卡红人”

  昨天上午,记者在锡惠公园龙光寺,看见这座古老寺院的周围一丛丛蓝紫色、深浅粉色、绿色、白色的绣球花沿着山坡次第展露欢颜。一丛丛繁茂簇拥的马卡龙色系拾级而上,为依傍古寺的幽静背景营造了一浪浪煊赫的气势。轻风吹拂,花影婆娑。周边流连忘返的赏花客多为女性,“好美”的赞叹此起彼伏。她们熟练地操作着各类美颜App和各种专业设备,还有一些姐妹们干脆花钱请了专业的摄影师前来“打卡”。据了解,最近这段时间里,这座原本较为安静的山头,只因满坡的彩色绣球,呈现了疫情后难得的人气爆棚。

  “去年绣球花开时,这里的游客还要多呢!”龙光寺灵伟法师告诉记者,龙光寺的绣球群落是由无锡花艺网红达人多多花园的园主设计的。这种花最近几年在国内越来越流行,2018年改造锡山,有市民捐赠了100棵绣球上山种植,给静穆的锡山添了几分灵秀生气,次年遂委托多多花园团队增栽了5000棵绣球花。另一方面,这里栽种这种花,还有一些文化上的意蕴。许多人认为紫阳花是这个貌似从日本流传过来的绣球花别名,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取的名,当年他看到杭州招贤寺的无名紫色球状花束特别可爱,遂写下“何年植向仙坛上,早晚移栽到梵家。虽在人间人不识,与君名作紫阳花。”日本人特别喜欢白居易,喜爱这种花多少有这种因素。京都善峰寺壮观的绣球花阵、镰仓被称为紫阳花寺的明月院广为人知。绣球与寺院的搭档更是顺理成章。

  绣球花一般在五月中下旬盛放,花型有圆球形、锥形和心形等,大小也有差别,花期长的可达两个多月,较常见的地载品种有“无尽夏”“玛格丽特”等。锡惠公园园艺师小陆介绍,以往夏季高温时,景区十多天就要换花,现在用绣球作主角,丰茂、鲜艳的特质很受游客喜欢,它较长的花期,更能保持景观新鲜、漂亮。

  花样

  一下子冒出多个绣球花海

  今年的绣球花季,无锡的绣球花海似乎一下子冒出好多,在社交类、旅游类App上搜索“无锡+绣球花”,可供打卡的公园、私家花园、农庄,至少有十个,每个地点都附录了满满的拍摄攻略和品种介绍。在锡山区锡北镇溢盛农庄,数万株蓝紫色“无尽夏”将水榭旁的园艺地带密密包围起来,大片蓝色、粉色的甜美色彩带来童话般的浪漫印象,因花而被吸引前来参加同学会、商务会、冷餐会、茶会等等各种名目的游客,让农庄里一度挤爆,徜徉花海的游客们个个忙着自拍或拍花,沉浸在花团锦簇的美景中乐不思蜀。

  作为无锡最著名的品种花卉园,梅园的园艺师们似乎也很中意绣球,在2014年的时候就开始大量引进了草绣球,细数起来品种也有26个,数量达到了28400余株。鼋头渚江南兰苑的精品绣球展则透着一股清雅馨香的闲适:园内竹林边、灌木下、河塘畔、假山间散布着不少。鼋头渚是近两年开始大量引进绣球的,一方面是迎合市场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近万平米的花菖蒲添加色彩,赶上了这波红利,为景区增加了不少流量。六月正好处于锡城各大景区“赏花淡季”,谢了蔷薇、落了芍药,代表着无尽夏的绣球,在初夏C位登场。业内人士表示,绣球花填补了这一时期的空白,近期虽然闷热,但前来赏花的人流始终“高烧”。

  花流

  文艺IP自带流量魅力

  作家、诗人笔下的绣球花色彩清新,以蓝色为基调,画风常常浪漫唯美,尤其是花色易随土壤酸碱度或者光照因素产生变化的特性,更给人们带来了无穷的想象延伸。绣球天生的“文艺”基因,或许是当下吸引众多游人尤其是中青年女性的重要原因。她们的喜爱带来了行程的外扩,进而产生了一系列的消费意愿。

  记者注意到,现场来寻花、赏花的女士们,与其说是喜欢绣球花,不如说是更喜欢这种奇特花朵背后的文艺情怀,很多人因为社交软件上时尚意见领袖们的LOOK跟风而“种草”,看了他们在花园里拍得美美的、INS风的花墙、花径,进而吊起了胃口,也要前来“拔草”。绣球花海一时成了典型的“打卡经济”的流量代表,粉丝们前来看花、拍花、分享调色为主的种花经验。他们来农庄吃饭休闲,到景点旅游,或索性营造更小众私密的花园私境,实现花+餐饮、花+旅游、花+园艺的系列经济变现。像溢盛农庄,文艺“故事”的亮点之处在于背后“老板娘自己做的浪漫私境”,加上“地产”流量小花们的连续捧场带来的影响力发酵,今年首次花季一炮而红也就顺理成章了。

  花源

  无锡有绣球花全产业链

  在无锡,绣球的知名度或许没有樱花那么大,却实实在在实现了全产业链的“自产”。从种子、组培、育苗、庭院种植、花艺设计再到花店常见的切花、插花用花,以及城市公共空间的赏花、养护,无锡已经完备拥有了绣球花产业链上的所有环节。

  到过国家级锡山农业产业创业园的花业经纪们一定知道,无锡虹越有着全国最专业、品种最齐全的绣球花种苗繁育基地,以“加仑”重量单位核算成本、产量的这家现代化园艺超级工厂,可以提供单价几十元到上千元的不同品种绣球花。全国八成以上的“无尽夏”花苗,正是源自该公司引进日本、荷兰等国外品种后自主繁育的畅销款。先进成熟的技术、稳定的品质,是这里的绣球得以在全国各地不断复制,进而扬名海内的砝码。

  10年前,该公司来到无锡,生产的最有规模的花苗品种正是绣球,他们的花苗主要销售对象是国内的大型批发基地和一些专业的花工厂。

  最近两年,随着发达城市庭院需求的兴起,绣球花种苗的需求出现量能蝶变的跃升。该公司每年数百万株数量级的花苗生产凭借的是主流的“快繁”技术。同样位于锡山农业产业创业园的东郁集团,则是绣球花繁育前生产环节“组培”的大咖,虹越的绣球花以及其他彩色苗木的组培,都是在这家类似实验室的组培工厂里完成的,实验室内拥有无菌操作车间和满架子的各种带编号半成品,科技感十足,科技人员对种子或者母本,每天进行罐装化培养、订单化生产。阿里巴巴杭州总部的绣球花墙以及其它彩色苗木的设计、施工,都是该公司的杰作。
(来源:江南晚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