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啦!江苏儿童接种疫苗有变化 麻腮风疫苗全面替代麻风疫苗

2020年06月02日 19:30:2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月1日起,江苏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有了新变化!8月龄儿童,不再接种麻风疫苗,改为接种麻腮风疫苗。这两种疫苗,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调整?一起来了解一下。

  麻风疫苗,用于预防麻疹和风疹;麻腮风疫苗,除预防麻疹、风疹外,还预防流行性腮腺炎。以往,按照免疫规划,江苏儿童在8个月大时,免费接种一剂麻风疫苗;18个月大时,免费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调整后,孩子在8个月、18个月时,均免费接种麻腮风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说:“腮腺炎这些年来相对来说,在我们的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还时有发生。根据疫苗监测效果来看,用两针次麻腮风疫苗效果明显提高。这也是这次为什么用三联麻腮风疫苗替代二联麻风疫苗。”

  据了解,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为腮部肿胀,如果在性成熟期发病,可能会侵犯人的性腺,引起脑膜炎、卵巢炎等。因此,家长一定要按时给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第一针次接种时间最迟不超过12个月,第二针次最好也要在2周岁以前完成接种。专家提醒,如果您的孩子在2019年10月1号以前出生,没赶上这次政策调整,也不必担心,可以在5岁到6岁年龄段,自费接种一针次麻腮风三联减毒活疫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朱晓莹 何斐 汪乐萍 史斌燕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