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报道:力保民生 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

2020年06月02日 10:15: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出现了39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要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目前,全省各地正加快落实,推进新业态、新经济发展,拓展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在徐州沛县七彩街农贸市场,江苏楚汉雄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绍金正在进行直播带货。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农户的几千只母鸡便销售一空。目前,他已经与农户达成了合作意向,下一步还会继续通过直播带货、视频传播的方式,销售农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直播”激起了消费市场的一池春水,更捧红了新业态、新职业。不仅如此,借助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以餐饮外卖、生鲜配送、在线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为主的“新业态”、“新产业”加速催化。

  李克强总理提出,新业态蓬勃发展,不仅要采取更多扶持政策,而且要采取措施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让更多新就业岗位成长起来。对此,徐州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孙楠说:“下一步,我们会组织专业论坛以及比赛,让更多与视频营销关联产业的人加入,共同推动新业态的发展,增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近日,全省首家直播电商产业园在连云港东海县揭牌,将为电商从业者提供供应链平台及孵化创业服务。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将在这里拥有更多新职业、新选择。

  东海县电商协会会长宋正强说,东海县拥有电商企业3万多家,去年全县电商网络零售额达154亿元。直播电商产业园建成后,将带动两万人就业,同时可容纳一千多名“网红”同时在线直播。

  与此同时,伴随着5G技术的加速普及,数字化、虚拟化趋势进一步深化,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还将带来更多可能。无锡提出,扎实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确保到2022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突破6000亿元。常州提出,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新增上云企业3500家以上。

  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孙益锋介绍,在新产业方面,常州将着力把科教城、创意文化产业基地打造成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验区;在新业态方面,常州将在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上持续发力;在新模式方面,常州要大力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以此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新的就业岗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徐州台/李婷婷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