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政务微信留言有人回复吗?记者关注了江苏所有工信官微后发现…… | 我苏特稿

2020年06月01日 18:2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特稿 记者/高畅 编辑/李明莉

  政务新媒体是移动互联网时代行政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渠道,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手段,但现实生活中,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着“发布更新不及时”、“僵尸”、“睡眠”、“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那么,作为企业服务部门,工信部门在政务新媒体上表现如何?

  市级账号基本更新及时 存在部分县级“睡眠”账号

  2019年6月7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严格内容生产和发布审核,政务新媒体每周更新内容不少于1次。

         

  记者浏览发现,市级以上的大多数工信账号能做到每日推送,内容翔实。推送的信息基本和账号定位相符,除了日常工作的发布,也注重惠企政策的及时公布。但一些县、区级的工信部门官方账号,有时候一个月才发布一次。

  在今年3月4日至4月10日共36天内,“仪征工信”仅发布两条信息,而“宝应工信”在2019年全年仅发布了15条信息,其中,有两条信息的间隔时间超过了五个月。

  多市工信官方公众号出现“不互动无服务”现象

  针对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不互动无服务”等现象,自4月24日起,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开展了“江苏政务新媒体在线互动啄木鸟行动”,行动要求,网民通过我省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留言咨询,在24小时内没有及时有效回复的,可监督反映。

  为测试官方公众号的互动服务效率,记者在工作日分别向“苏州工信”、“淮安工信”、“连云港工信”等8个市级以上账号进行了政策咨询。其中,“南通工信微报”在两天以后才有回复,远超规定的24小时,而直到发稿前,“苏州工信”和“扬州工信”仍然没有回复。

  除此之外,南京、无锡、淮安、连云港的工信官方账号都能在当天及时回复。不过,在回复内容上,除了“南通工信微报”“无锡工信”直接对政策进行了解释之外,其他的账号都只是提供了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

  扬州工信局:不熟悉后台留言功能 将加紧整改

  对于“扬州工信”没有在24小时内及时回复,“宝应工信”“仪征工信”存在的发布不及时问题,在今天(6月1日)的《政风热线 · 我来帮你问厅长》节目现场,扬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云翔通过电话连线进行了回应:“一些地区和部门在思想认识上不是太重视,另外在人员技术方面还跟不上,我们会督促相关的地区和部门加紧整改。”

  对于“扬州工信”微信公众号没有在24小时以内回复的问题,张云翔解释称,可能是职能处室对线下留言的功能不是太熟悉,一般情况他们对文章下面的留言会做到及时回复。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强在节目现场表示,作为工信部门,更要利用好信息化手段,下一步将督促全省工信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好企业工作。

  (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特稿”,转载拒绝任何形式删改,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