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除脑室巨大肿瘤!苏州援疆医生填补当地这项技术空白

2020年05月31日 15:54:27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在伊犁州友谊医院,由苏州援疆医生翟伟伟主刀,成功为一55岁女子成功切除直径达7厘米的巨大脑室肿瘤。这是当地首例双镜全切脑室内巨型肿瘤手术,目前,患者四肢活动良好,可下地行走,语言功能正常,即将康复出院。

引力播

  据了解,女子未按医嘱定期复查,两年内脑室肿瘤由直径2厘米增大至直径7厘米,出现间断性头痛呕吐,右侧肢体麻木,同时还存在记忆力下降、言语不清,严重时甚至不能说话。

引力播

  检查中医生发现,该肿瘤位于大脑中线深部,血供极为丰富,不仅与脑中心结构关系密切,也可能和脑室内深部静脉黏连。如何最大程度切除患者病灶、尽最大可能保护其脑部功能,是摆在医生面前的一个挑战。伊犁州友谊医院神经外科讨论后,决定由援疆专家、苏大附一院神经外科主治医生翟伟伟主刀,采用显微手术与神经内镜技术相结合的双镜下肿瘤切除术。

引力播

  5月19日,在当地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手术顺利进行。在逐步切除脑肿瘤的过程中,翟伟伟仔细分离细小的神经,精心保护每一个组织结构,经过8小时努力,成功将患者脑室直径达7厘米的巨大肿瘤完全切除,而且完好地保留了脑组织重要结构,术中出血量仅为术前备血的一半。翟伟伟告诉记者,采用双镜技术,手术视野更好,对肿瘤病变部位可以切除得更精准、完整。

引力播

  目前,患者头痛、呕吐症状消失,四肢活动良好,语言功能正常,即将康复出院。

  据了解,使用双镜全切脑室内巨型肿瘤手术,在伊犁州尚数首例。在援疆专家的带领下,当地近来已完成神经肿瘤、动脉瘤夹闭和介入手术等手术近20台,让当地患者不用走出伊犁,就能享受到先进的治疗水平。

  (来源:引力播 编辑/汪璐)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