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非遗老师穿扇骨制苏扇

2020年05月31日 10:40:21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吴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如何穿扇骨。  通讯员  徐玲摄

  吴老师带领大家学习如何穿扇骨。 

  夏日到来,天气渐渐炎热。作为苏州人精致生活的代表,苏扇其优雅的情调令人向往。近日,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非遗制扇技艺传承人吴立福现场展示并教授大家如何穿扇骨、制苏扇,让普通市民也能接触到苏扇艺术的臻美。

  吴立福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制扇已有五十多年,其扇骨作品曾被北京荣宝斋、杭州王星记以及国内外众多苏扇专业行家和收藏家收藏。现场,吴立福向大家介绍苏扇文化和发展。据史料记载,苏州的折扇产生于南宋时期,随着社会发展,做工不断精细,扇面扇骨也颇有讲究,许多文人雅士在扇面上题诗作画。2006年,苏州制扇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扇“不仅仅是一种纳凉工具,更是吴地文化的代表。它不单单寄托了扇子主人的一种情怀和品味,还彰显着社会地位。”吴立福介绍。

  现场,吴立福向居民们展示了一部分他精心制作的苏扇。一把把苏扇雅致精巧,让居民们亲身感受到传统扇工艺之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吴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开始学习如何穿扇骨的技能。吴立福先用一根竹制的扇骨,将扇面中的每折中装扇骨处逐一穿插,再将缝隙取中,为装扇骨做准备。“骨穿引至扇面里,最是考验沉静耐心,稍有浮躁急进,便纸破扇断,前功尽弃。”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认真练习,学习掌握工艺技巧,顺利地将扇骨穿入扇面之中。最后,黏合两侧大骨,穿扇骨工序就完成了。

  “此次非遗苏扇文化体验活动,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一种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在体验学习的同时,提升人文素养,进一步发扬和传承了非遗文化。”领秀金品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怡表示,现在市民开始追求精神需求,慢慢对非遗文化感兴趣起来。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出非遗文化系列活动,打造出基层的“非遗文化圈”,让非遗技艺得以传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