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空间有限 垃圾房怎么建?城管:灵活设置 可共享

2020年05月29日 22:20: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目前,南京正积极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主要做法是撤销小区垃圾桶,建设集中的垃圾亭或垃圾房。不过,对于老旧小区来说,选址是个问题。对此,城管部门明确,老旧小区可以灵活确定垃圾亭大小、位置,分布集中的开放式小区可以共享垃圾亭。

  南京淮海路31号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住户179户。由于是老旧小区,公共空间较少。记者看到,为了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小区撤销了每栋楼前的垃圾桶,并在一栋居民楼的后面集中摆放了4组智能垃圾桶,整洁卫生,受到居民欢迎。有居民说:“以前天热的时候,苍蝇蚊子乱飞,现在放了垃圾桶,干净多了,我们都很支持。”

  垃圾分类指导员王玲介绍,这处集中投放点是在原先放置垃圾桶的位置建起来的。每天,居民都要定时定点到这里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在投放时间上不受限制,厨余垃圾的收集时间是早上7点到9点,晚间时间是6点到8点,每天清运两次。每天大概产生70到80公斤厨余垃圾,刷卡定时定点投放,运营以来,居民的参与率达到80%以上。

  为了更好地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居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此外,集中投放点还设置了视频监控。王玲说:“刚开始是遇到阻力的,但是我们有指导员和宣传员耐心的指导。这边也装了监控,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就把不自觉分类的抓拍下来,贴红黑榜,起到警示作用。”

  目前,南京各区正有步骤地推进“定时定点”垃圾分类,其中,老旧小区垃圾房、垃圾亭的选址一直是难题。对此,南京秦淮区垃分办工作人员贾石介绍,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建设垃圾房或垃圾亭,老旧小区、开放式小区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操作,“我们老旧很多,如果小区是开放性的,可以这边两栋楼和另外一小区两栋楼合在一起建,不一定非要一个小区建一个,没地方的话使用分类箱,占地面积不大。”

  6月底之前,南京秦淮区将完成76个小区的“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推进工作。其后,还有383个小区将在9月底之前完成“定时定点”垃圾分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