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已在线】畅通经济循环 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

2020年05月28日 19:20:50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要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中小企业发展给予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今天我们继续通过荔枝云技术,邀请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给疫情下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支招。

  数据显示,江苏的中小企业超3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9.9%。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更多地关注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助他们尽快复业经营"。陈代表和吴代表都来自企业一线,能不能请你们谈谈切身感受。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企业内外销订单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省市各级政府及时出台了稳定企业发展的各项惠企政策,金融部门全力支持,使企业迅速转产生产医疗防护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说:“我们灵山和拈花湾两个景区闭园2个多月,收入几乎是零,每月固定的成本要近亿元。所以,省委省政府和我们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各类扶持补贴政策,为企业减负将近5000万元。”

  这里有一组数据可以印证代表们的感受。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统计显示,截至4月末,中小企业贷款余额7.1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0.65万亿元,新增贷款较去年同期多0.25万亿元;通过减免房租、劳动保险缓缴等具体政策,一季度我省为中小企业减免费用超 300 亿元。在我们节目进行的同时,不少网友也通过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客户端发来了他们的心里话,网友"李国珍"留言说:在一些关键技术和产品上我们还依赖进口,企业如何自救,补上产业链短板,提升抗风险能力呢? 

  陈丽芬说:“我建议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应该更加注重掌握科技驱动的能力,以科技创造价值,提高发展质量。另一方面,建立起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中小微企业集群。”

  网友"三宝"留言:疫情期间,"直播"成为许多中小企业的战"疫"工具,中小企业如何通过引进新业态、新模式纾困解难?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航空航天交叉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峰说:“我建议政府部门要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搭建工业互联网共享平台。中小企业要主动推进‘业务上云’,实现订单化生产,从而减少盲目生产带来的库存压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省委书记娄勤俭也强调,“帮助小微企业复业经营,才能全面畅通经济循环,才能确保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我们多一份支持与关爱,多一点实招与硬招,让广大中小企业穿越风雨看见彩虹,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李栋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