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旧小区“穿新衣”,让居民过上向往的生活?人大代表在线支招!

2020年05月28日 09:24: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较短,但其中透露出的民生关切却依旧强烈、深厚。如何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围绕今天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全国人大代表、徐州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以及来自基层一线的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林仙居社区书记余洋已在线。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解决目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我们做基层工作的干劲和信心更足了。”

  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是许多城市居民最关注的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改造老旧小区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一直在路上。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推动老旧小区的改造,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大家应该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对于这一点我也有切身体会,我所住的小区是20年前的小区,当时的建设标准比较低,前年做了彻底改造,小区的环境提升了很多,居民的满意度也提升了。”

  实际上,江苏各地这几年一直都在推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南京在今年4月份有针对性地对6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如何更好地推动这项工作,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有话说。

  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我们知道老旧小区有两个升级的基本道路,一是拆迁,另一个是修缮。在修缮方面,有的是锦上添花,比如说增加绿化或是口袋公园,但是有的却是一种刚需,比如说增加车位,加装电梯。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是通过政府扶持可以解决的,比如说解决钱的问题,但是有的是需要政府部门出面需要小区居民配合的。这就需要统一小区居民的共识,协调小区不同楼层,不同单元之间居民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但要把小区的硬件提升上去,小区的软件,例如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等方面也需要相关的职能部门及时介入和引导。只有软硬件的升级同时到位,我们的老旧小区升级才能真正提速。

  硬件和软件要同时升级,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这个工作具体该如何展开?展开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难题?在基层一线奔走的社区书记有话说。

  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林仙居社区书记余洋:“我们尧林仙居小区是2002年建设的安置房小区,现在老百姓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不同人群关注的点都不一样,比如老人更多关注的是休闲养老和医疗看病,残疾人关注的是无障碍和康复理疗,年轻人关注的可能更多的是停车位、锻炼场地这些问题……我们在升级改造的实施过程中,有时候为了家前屋后一块空地,到底是建停车位还是建休闲小广场,要召开多次群众工作协调会,这也是我们社区在前期需要花很大力气去做的工作,要加强社区党员与老百姓的沟通。”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也有自己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技术实训中心主任王红军:“我觉得老旧小区改造以后,后续的管理一定要跟上,不能再走管理不到位的老路。一方面,居民一定要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因为小区是大家的,方便一家而损害集体利益是不合适的。另外,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执法,对损害小区公共利益的行为要敢于执法,特别是出现一些苗头性的行为的时候,应该及时制止。”

  改善居住环境,不仅仅是城市居民的需要,广大农村居民也有着迫切的需求。去年,江苏省要求“以农民集中居住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王吉永所在的徐州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已经实现了集中居住,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今后,如何能在居住环境上提档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徐州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我们胡楼村在2006年集中到社区生活之后,村民居住环境和生活条件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我们离现代化社区还有一定的差距。以前,我们建成的是农民休闲广场,现在老百姓提出要建设娱乐休闲广场。这就需要转变,除了要设计绿化,还有进行道路的硬化和亮化等等。所以这一次我带来一个建议,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更好地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打造最美乡村,让村民过上向往的生活

  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惠天:“我们对农村地区改造的方向是现代化,改造的风格是一体化,这是一个常态化的工程,这就意味着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换言之,原本我们可能升级过一次,过一段时间,我们需要向更高等级进行提升。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有专门的服务资金支持

  (来源:我苏网,记者/秦禾东 刘晓靓,编辑/程梦青,设计/邵静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