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应时而变,“地摊经济”让人间烟火味更盛

2020年05月28日 09:14:2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陶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中央文明办也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以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地摊经济的“小地摊”蕴含“大民生”。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城市中许多小微经济体,一些自由职业者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恢复元气,另一方面则要通过更小规模、更低成本的经营——比如经营小地摊来渡过难关。当前,全国各地都在聚焦“六稳”“六保”精准施策,把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中之重。地摊经济具有“小、快、灵”的特点,不仅方便了群众生活,更能有力促进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加快复苏,进而带动消费和就业。复苏的夜经济不仅激发了城市活力、拉动了城市消费,更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将地摊经济作为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支点,可以激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池春水”,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

  地摊经济将“小期盼”融入“大情怀”。“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小地摊的回归不仅与大商超形成有益互补,还留住了城市烟火气。尤其是在疫情“解封”之后,充满烟火气的小地摊可以一定程度上满足人们的娱乐需求,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也可以重启怠惰已久的味蕾。“地摊经济”应当成为体现一座城、一群人命运个性、文化底蕴的最鲜活的标本。小地摊既是人们日常生活的调味料,也承载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期盼,让每个人的小期盼与城市的大情怀交融,为一座城市带来基层的活力。

  地摊经济以“小治理”应对“大考题”。小地摊往往沿街为市,是能够反映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窗口。近年来,因为地摊经济给城市环境卫生和交通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各地纷纷取缔小地摊。此次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各地政府对地摊经济不应再搞“一刀切”,而应通过合理规划开放区域和时段、解决小商小贩实际经营难题、重新制定规范性制度、强化健康卫生知识宣传等举措,精细化、规范化城市治理,答好这道城市治理的大考题。

  人民群众的呼声充分证明,有序放开地摊经济顺民心、适时宜。疫情冲击下,宽政就能宽心。不妨把视野放宽,开拓就业空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让城市烟火味更盛。(陶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