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作为养老行业“90后”,我建议将这个行业的医护人员纳入卫健体系

2020年05月27日 23:41: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27日,星期三,北京,晴。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也是一名养老护理员。今天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第六天。

  这几天,大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民生、经济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我感到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让我深受鼓舞。我觉得我更加要服务好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去年我走访了南通市的民政部门,以及其他与养老有关的一些部门,更加全面了解我们当地养老护理行业的整体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建议可以带到两会上,为我们养老护理行业发声。

  “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的建设,恢复护理员资格证”是我去年向全国人代会提出的建议。去年一年,民政部多次与我沟通并实地调研,最终采纳了我的建议。

  今年民政部门重新恢复了护理员资格证,作为一名护理领域的人大代表,我很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高基本养老、医疗、低保等保障水平”,我欣喜不已。养老服务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养老一线的年轻人才。我希望有更多年轻人能够关注养老护理行业,政府能够给予一线养老护理员待遇和人才规划发展上的保障,建立以品德、技能和业绩为导向的评价和薪酬制度,拓宽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留住并培育好年轻的专业人才,才能给予老人更稳定、更优质的养老服务。这次全国人代会,我又提出建议,要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队伍建设,将养老护理队伍中的医生护士纳入卫健系统——我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养老护理人员专业化队伍建设,将医生、护士纳入,制定激励政策,让更多年轻人主动加入到老年人服务群体中来。

  我们护理人员如今基本都是“90”后,今年甚至可能会出现“00”后,我希望留住他们、培养他们,期盼青春牵手迟暮,让更多年轻和专业的人才投身到养老行业中。

  新一年,“不负韶华”。再次沉下心来,思考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我认为“90后”已经站在了这个时代的最前端,更加需要努力奋斗。我也坚信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政府一定会取得新的伟大成效。

  无论是作为普通护理员还是全国人大代表,我都坚信,只要有理想有信念,就一定能成就大事业。我们“90后”一定要从自身做起,练就本领为自己、为人民、为国家去奋斗。不管是什么时代,“奋斗”二字永不褪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