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看”两会|群策群力 提升公共卫生防控能力

2020年05月27日 16:55:3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健康”不仅仅是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也是每一个人的心愿。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曾连续89天24小时轮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要检测427份咽拭子样本。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朱宝立告诉记者,依然需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朱宝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让我们感到责任重大。这就要求我们紧跟国际国内疫情变化,加强监测分析研判,继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预案,做好应对疫情的准备。”


江苏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 朱宝立

  5月22号晚,世界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在线刊登了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和江苏省疾控中心朱凤才教授团队的新冠疫苗人体试验临床数据结果,研究结果显示,一期临床108个志愿者全部有显著的细胞免疫反应,这是世界首个新冠疫苗的人体临床数据。这已经是朱凤才继甲型H1N1和埃博拉疫苗之后,第三次在应急情况下牵头完成疫苗临床试验,“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在疫苗、药物尤其是核酸检测试剂的技术上我们还要做大量工作,疫苗的临床评价要加快,要做得质量更高,为药物的研发出力。”朱凤才说。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 朱凤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增强一线疾控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省疾控中心主任武鸣说:“我们要继续加大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分类建设传染病、职业健康与环境卫生、消毒与病媒控制、食品与饮用水卫生、核应急等专业应急处置‘战斗队’的建设。”


江苏省疾控中心主任 武鸣

  来自南通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江苏援湖北医疗队一员的倪晓辉对人才储备十分关注,他认为:“要引导各级医院成立医院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使得有更多的专业人才储备,真正实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倪晓辉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感谢每一个不畏生死默默守护的医护,感谢每一个疫情防控战线的坚守。其实也感谢自己,因为出门佩戴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积极践行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等都在成为你我生活的新风尚。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郭强说:“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在战‘疫’中主动作为、积极有为。”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郭强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全科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丁祎认为:“在分级诊疗当中进一步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充分发挥全科医生作为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丁祎给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

  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娟娟说:“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也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发挥这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精神,为重症患者的救治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李娟娟在武汉期间照顾病人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王文欢  南通台 苏州中心站 徐州中心站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