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荔枝网评:当夏收夏种遇上全国两会盛事

2020年05月27日 11:04: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苏萍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当前,中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供应充足、市场稳定,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展望未来,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

  “春争日,夏争时。”眼下全国主产区夏粮陆续进入成熟期,由南向北相继开镰收获,启动了“三夏”抢收抢种模式。当特殊年份的夏收夏种遇上全国两会这一盛事,人们的心头无疑多了一份喜悦和期待,更加坚定了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全面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夏收开镰标志着春耕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时间不等人,春光不等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春耕备耕带来的严峻挑战,全国各地干部群众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要求,紧锣密鼓抓紧抓好春耕备耕,全力以赴确保种植面积不减、粮食产量不降、品质稳中有升。今年,夏粮长势普遍好于往年,一季度农业增加值更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这意味着我们打赢了春耕战“疫”这场硬仗,党和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决策取得了重大成就。

  夏粮丰收是广大干部群众同时间赛跑奋力耕耘的结果。我国是农业大国、人口大国,夏粮是全年粮食第一季,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少国家限制粮食出口的形势面前,能否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夏粮丰收,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事关重大。出台政策打通堵点,为农机、农资、农技下田供应提供绿色通道;加快推进涉农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群众抢耕抢种;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创新“线上春耕”模式,抢时间、争速度确保不误农时……特殊之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凝结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也彰显出守护大国粮仓安全的决心和能力。

  夏收夏种遇上两会鼓舞全国上下赢得“双胜利”信心。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确保“两战赢”,是全国上下共同的努力目标,也是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春耕战“疫”胜券在握,不仅表明中国人民有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而且充分说明只要坚持党的集中领导,坚定贯彻中央决策,发挥国家制度优势,群策群力、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团结拼搏,我们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风雨无阻、一往无前。(苏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