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王红红:建立现代化疾病控制体系

2020年05月27日 14:14:35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5日上午,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两会特别策划《只争朝夕 决胜小康》推出报道《补短堵漏 完善医卫体制》,代表委员纷纷就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公共卫生方面短板、弱项展开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王红红.mp3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一个月,蔓延的势头初步遏制;两个月左右,我国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三个月左右,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些都发生在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

  未知的病毒,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少困难,这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体系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针对疫情防控出现的一些公共卫生方面的短板、弱项,提出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的提案。王红红表示,要以修订《传染病防治法》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疾病控制体系,做好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

  王红红建议:

  一是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研究制定公共卫生母法,明确公共卫生在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中的法律地位,确定各级政府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贯彻“预防为主”方针方面的法定责任,在全社会强化“预防为主”的理念。及时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尽快修订完善相关法规的实施细则和规章。

  二是改革传染病疫情发布方式,依法赋予疾控机构直接独立对外发布预警信息、疫情信息方面的权力,减少信息报告、沟通过程中的扭曲与失真。

  三是通过特定机构或法律赋权,增加特定情况下流行病学调查的强制执行权,被调查人不履行义务或刻意隐瞒某些行为的可移送司法机关等,提高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的真实性和及时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