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提前瞄准主动发力 连云港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积极作为

2020年05月26日 11:16: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等工作,连云港市正在稳步推进。

  一带一路将加快推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呼唤东西双向开放,今年连云港市提出将自觉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大局中找定位、树标杆,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优质要素,以舍我其谁的气魄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把连云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强支点。

  连云港市发改委“一带一路”处处长侍华林表示:今年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连云港实行中欧班列运输从装车、货检、挂运一体化联动机制,优化生产组织,有效提高中欧班列整体运营质量和效率。

  上合物流园业务增长强劲。港口生产有效应对冲击,大宗商品作业生产稳定上量,两翼港口逐渐形成支撑,海铁联运优势不断增加。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斌有感而发:“作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首个实体项目的工作者,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也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信心,坚信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货物依托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聚集连云港港,中哈物流基地也将发挥国际过境中转功能,与中亚、欧洲地区建立更为紧密的经贸关系,不断拓展的宽度,延伸'的长度。

  “连云港-郑州”西行海铁联运通道成功打通,东方公司墟沟东作业区敞口箱成功试装,马腰作业区打破昼夜装车记录等一系列好消息陆续传来。

  下一步,连云港市将围绕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好“一带一路”的标杆示范项目,在国家开放大局中作出连云港贡献。

  国家重点机构将迎来黄金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

  研发机构被认为是一个地方科技实力的重点体现。近年来,连云港市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国家级、省市研发机构建设。

  新建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新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新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个。

  截至2019年底,连云港市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7个,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7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137个。

  连云港市科技局机构处处长孟庆欢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将强化科技载体建设,创成东海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培育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新增企业研发机构30个。

  2020112日,转化医学与创新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连云港分中心落户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连云港分中心的成立,将会充分发挥各自的临床资源及技术平台优势,强强联合实现资源互补,将药物、诊断技术的研发从独立实验室走向临床旁实验室,最终实现以连云港分中心为依托,进行研究项目的应用开发及产业化转化合作,协同创新共同转化,合作推动输出一流的科研成果,助力中华药港及连云港卫生健康事业科学持续发展。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健康中国五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同时为患者提供更加先进快速精准的医疗服务,提高人口健康水平,实现科技为民、健康为民。

  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梁伟是一名医学博士,作为促使该中心成功落户的参与人员,他告诉记者,项目从立项到落地,前前后后有一年多时间,这期间具体洽谈了多少次他已经记不清了,熬夜加班、探讨论证更是家常便饭。看到中心落户的那一刻,他无比欣慰,从感情层面讲,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从医疗产业的发展上看,这种从实验室走入临床、上下连动做法能更好地把医学技术转化成医疗手段。同时,中心落成也是筑巢引凤,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加入。

  目前,徐圩新区正加快建设南京工业大学连云港石化产业研究院,中华药港内将着力建设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省中医药创新中心、花果山医药研究服务中心。

  连云港市开发区将打造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为港城碳纤维发展构建“智慧大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连云港区位优势独特,土地后备资源丰富,在提升长三角地区总体实力、服务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完善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经济带战略的前沿阵地,是长江经济带和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出海门户。

  因为这样独特的区域优势,连云港具备承接与转移长三角临港产业的先天优势。近年来,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连云港与长三角流动的频次加快,连云港主动融入长江三角洲,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长三角经济带战略的交融。

  连云港市发改委区域处处长陈振华表示:当前,连云港市加快建设“轨道上的连云港”,连徐高铁、连镇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正在推进沿海高铁、连临城际铁路规划建设,加快形成连通长三角、渤海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速铁路网。这对于连云港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意义重大。

  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党委书记江娜娜,作为基层一线的一员,看到报告里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宏伟蓝图,更加坚定了做好服务群众的信心和决心:“祖国欣欣向荣,给群众带来的是更便利、更快速的交通,是足不出户便能办理本地、异地电子政务,是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是幸福感和获得感双丰收。”

  与此同时,根据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连云港市正在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化发展。

  该项目是中科院牵头建设,其建设主体分别在连云港市和上海市。该项目建设正是探索区域创新融合的重要典范项目,必将为中国跨区域建设国家大科学装置进行积极地探索。

  随着产业、人员和企业的融合,未来连云港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将大有作为。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通讯员/周莹 王惠 于越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