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6日 20:58:08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突出制度和法治体系建设,充分体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两高"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分析问题短板,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展现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

  陈震宁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创新力度大、上下联系紧的特点相当鲜明。江苏人大特别注重学习借鉴全国人大做法经验,在立法、监督和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依法助推全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建议加大对跨行政区域重大事项代表建议督办力度;适时修改完善《监督法》,推动人大依法监督工作与时俱进。

  陈蒙蒙、龙翔、徐一平、王超等代表希望全国人大适时修改选举法,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建议发挥沿江各省市人大作用,做好长江保护立法工作;在立良法促善治上下功夫,在解决改革发展难题上作贡献。

  汪泉、钱凯法、孙景南、李承霞等代表建议,将故意隐瞒重大安全隐患纳入刑法调整范围,保护好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要在法治轨道内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

  在审议“两高”报告中,夏道虎、李晴、刘华、聂永平、赵伟等代表说,"两高"服务党和国家的大局意识不断加强;司法为民工作不断完善。建议加快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立法进程,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的程序效能。

  5月26日,代表团还分组审议了民法典草案修改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修改稿。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高彦、罗聪懿、丁凤云、刘堃、张正、杨时盛、高涵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