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上会记】跨天堑 助融合 长三角“互联互通” 打通区域发展“经脉”

2020年05月25日 19:08:3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如何加速补齐交通设施短板,促进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成为今年两会上江苏代表热议的话题。今天的基层代表上会记,我们来听听"交通"好声音。

  春末夏初,全国人大代表何建忠再次来到常泰长江大桥施工现场进行调研。前不久,《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相继发布,建设多功能复合型过江通道,成为江苏交通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何建忠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普通公路为一体的过江通道,常泰长江大桥有望于2024年通车,但其中,预留的常泰城际铁路尚无建设规划,调研中不少人向何建忠提起了心中的期盼。

  泰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冯翔说:“希望尽快把常泰大桥的铁路能够,纳入国家层面交通规划里面去,公铁一体的大桥、铁路不把它同步推进,这座大桥真正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一年中,经过多方调研,何建忠深深体会到,把常泰长江大桥等交通设施建设的"窗口期",变成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进一步完善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对于促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何建忠说:“促进跨江融合发展,就要系统布局过江通道,大桥已经给铁路预留了这样的空间,我想现在是最佳时期,最合适提这样的建议,把常泰城际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统筹长江岸线资源保护与利用。”

  带着基层的期盼,何建忠来到北京后,抓紧时间和其他代表细心商讨、打磨建议。大家围绕如何"筑梦大交通 打通大动脉",推动江苏迈向交通强省,通过交通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集思广益、积极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秦光蔚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苏北区域,一个是要打造区域综合枢纽,助力接轨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第二个构筑便捷高效的综合客运枢纽。”

  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说:“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强有力支撑。”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毛俊 顾啸云 王尧  供片台/泰州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