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迈向新的征程】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2020年05月25日 19:04: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如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昨晚举行的江苏代表团第二场视频采访活动上,代表们围绕这一话题纷纷发表真知灼见。

  江苏台记者罗聪懿说:“今年的全国两会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任务却贯穿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代表们表示,疫情耽误了时间,但阻挡不了我们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收官之年更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江苏答卷’。”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篇幅短了,但民生的分量却更重了。一系列惠民举措,汇成特殊时期沉甸甸的"民生礼包",传递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温度。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分别从稳岗保就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谈体会、话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项雪龙说:“总书记提出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在保民生、保就业过程中,就应该把总书记要求更加细致地落实到我们工作之中。一方面我们把基本盘稳住,把现有就业要稳住,另外一方面还要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增加就业重要的就是要增加投资,增加新的岗位。我们今年全年瞄准产业投资1600亿,就业我们要增长确保不低于6万人,争取增加8万人就业。所以今年稳住经济的基本盘,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张爱军说:“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谈不上实现小康目标。对处于贫困边缘线上的群众,和不稳定人口要摸清底数,使脱贫攻坚成果真正得以巩固,同时也努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合,推动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绿色减贫与生态宜居,以及智志双扶与乡风文明融为一体,全力以赴补短板、补弱项,确保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江苏作为东部沿海经济大省之一,始终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既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

  对照两会要求,如何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分别围绕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创新能级等方面描绘了下一步工作的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陆永泉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加强交通、水利等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将用好扩大有效投资的压舱石,在确保完成1576亿元年度投资任务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构建区域大通道、建设大枢纽,加快构建陆海空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以交通运输的现代化来保障江苏‘强富美高’新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平说:“‘强富美高’再出发,我们苏州就是要在高质量发展上成为全省的标杆。一个是创新发展要走在前列,成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第二我们要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每年要确保建设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争取突破每年新增3000家;第三动能转换要走在前列,围绕十大先进产业集群,打造我们制造业的新的高地,努力提升苏州的城市能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周明 高彦 罗聪懿 丁凤云 刘堃 张正 黄蒙 李俊彦 亓晨  中心站/宿迁中心站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