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唐江澎:优化投入结构 整治“超级中学”,杜绝跨地域“掐尖”招生

2020年05月25日 17:22: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这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倍感振奋,他建议,重振县域学校,整治“超级中学”,营造均衡发展的教育生态。

  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公平和质量”始终是教育工作的核心。唐江澎委员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是国家在疫情背景下,对县域学校发展进行的科学谋划,立足当前,谋局长远,以不断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教育公平的实现,要通过这样的路径一步一步实施,这也是全面提升质量的重要环节和步骤。”

  2017年5月23日,教育部发布《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促进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县域学校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唐江澎委员认为,目前最大的难点在县域普通高中学校。特别是一些“超级中学”,导致区域教育生态的整体恶化和教育水平的整体降低。唐江澎说,“超级中学”不等同于集团化办学的学校,也不是各地的名校,“我们给它说的一般是具有三大特征,第一个是通过跨大市‘掐尖’招生,聚拢优势生源而形成的;第二个是以追求某几所名校为其影响力,打品牌而形成;第三是实行了残酷野蛮的应试模式。”

  唐江澎认为,“超级中学”现象屡禁不止,根子在教育政绩观的偏失,教育行政部门对高中跨地市招生的默许与不作为,是“超级中学”野蛮生长的根本原因。他建议,有必要像整治课外培训机构一样,多方联动,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以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一方面我们必须严格规范招生秩序,防止‘掐尖’现象的发生,另外一方面也要优化教育的投入,加强县域学校的基本硬件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

  2019年,江苏省教育厅在回应老百姓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时,提出继续扩大普高规模,启动新优质高中资源建设工程。唐江澎委员建议,江苏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优化投入结构”的要求,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促进全省教育特别是高中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 如果县域教育兴,那么百姓的未来兴;如果县域教育强,那么国家的教育强。所以我们应该为了我们民族的未来、我们所有的家庭和孩子美好的未来,来把这事情切实做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贝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