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丨全国政协委员王水:医务战线“老兵”的“医者仁心”

2020年05月25日 16:0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5月25号,星期一,北京,多云。

  我是全国政协委员王水,来自江苏省人民医院。我是一名在医务战线工作了近40年的“老兵”。在今年的医卫46组,其中包括近三分之一的院士,他们中的很多人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被派往抗“疫”一线,有提出“方舱医院”的王晨院士、疫苗专家陈薇院士,大家肯定都不陌生。我们讨论的议题很广也很多,但“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依然是焦点和热点。

  我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在前往北京履职的前一天早上,我做完两台手术才接受记者的采访。作为一名临床一线的委员,我曾参加过SARS和H1N1禽流感阻击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其实我肩上的担子也很重。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是江苏省首批指定为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但在公布时候,当时发热门诊的情况距离达到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为了妇女儿童特别是孕产妇的安全,大年初一作出重建决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物资严重匮乏、工人回家过年、各地交通受限的情况下,我带着同事们联系购置物资、协调联系工人搭建施工,在5天之内完成418平米的江苏省妇幼版“火神山”的建设,为疫情期间正常开展妇幼保健工作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实现了病人、医护零感染。

  在我看来,这次疫情不仅是一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更是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江苏省卫健委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医护人员打出了具有鲜明江苏特色、精准有效的“组合拳”,实现了新冠肺炎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形成了许多江苏经验。但从全国来说,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还有许多不足:公共卫生的人才培养和留存,公共卫生健康网的完善,物资的科学储备投入等等。其实这也是我今年提案关注的内容。

  在全国政协这个履职平台上,我陆续提出过“推动妇幼事业均衡发展”、 “提高‘二孩’时代妇幼健康保障水平”等建议,这些建议基本都得到了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 王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又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作为医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责无旁贷。

  都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今年的国际护士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特别指出“要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我还建议: “护理人员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应该获得更多的尊重。尊重护理人员有很多方面,提高相应待遇是一方面,而重视并有效发挥他们在健康事业中的作用更重要。”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